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收藏市场黑马:天然柏香

2015年06月19日11:25  来源:中国文物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收藏市场黑马:天然柏香

  作为收藏市场上不折不扣的一匹黑马,柏香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瞬间成为了古玩大亨们的新宠,但这一情况的出现并不是偶然。世人皆知沉香珍贵,却不知柏香才是香木中的至尊之香。

  据《史记》记载:“柏为百木之长,芬芳可爱”,一句话就道尽了柏香的珍贵和难得。柏木质地细密,要经历漫长的时间沉淀才能形成醇厚甘甜的馥香之气,真正达到浓郁却不甜腻、悠远却不缥缈,是人们可以也更能够长久嗅到的高雅之息。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在古玩市场,书画、玉石、瓷器才是经过大浪淘沙的主项。但过分的炒作和追捧,并没有使它们的名气与价格稳稳地匹配它们的质量和前景。无论是滥竽充数还是坐地起价,混乱的古玩市场对于新品入驻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大器晚成的柏木在“狼烟四起”的收藏市场以其天然、高端的强势姿态稳稳地成为了收藏市场最有价值和最有潜力的强劲黑马。

  作为香料,柏木沉香是香中极品,而作为极品中的稀有品,当属国内知名的古玩拍卖企业——上海金堂拍卖有限公司日前亮相的一块重约2吨的柏木沉香。这块“重”千斤“值”千金的“柏香之王”一经现时就刮起了收藏市场的香木狂潮。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该拍卖品产自现代文明铁蹄尚未踏及的西方净土—西藏,即使是生长着难以计数的纯净珍贵植物的西藏,这块柏香的出现依旧是收藏市场上一份独一无二的存在。因为只有非常适宜和苛刻的条件才能成就珍贵的柏木沉香,西藏独特的自然环境和苦寒高低,也注定了柏香的珍贵稀有。这是大自然的恩泽与馈赠,集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作为一件难得与稀有的大件物品,重量给予了这块柏香更多的功效和用途。

  柏木沉香本身弥漫的负离子氧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机能和抵抗力,还可以调节呼吸和中枢神经系统紊乱,素有“空气维生素”之称。该拍卖品足以打造一套高端家具,摆放在家中,每天就像是置身于天然的柏木森林之中,相信全天下再也找不出第二个“森林之家”。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除此之外,柏木沉香加工后剩下的废料还可以制成燃香和熏香。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具有典型中国特色的熏香更是他们眼中难得一遇的宝贝。长期焚燃柏香,可以滋养闻者的五脏六腑。而在西藏,柏香本就是一种开窍通惠的灵物,是一种善缘的象征,因而与佛法也有着不可言喻的机缘。

  柏香的多重功效和深刻寓意也注定了它的收藏价值是前景无限的,作为“植物中的钻石”,柏香也必定会成为收藏者的幸运物。但是,还应该看到的一点就是,正因为柏香的巨大价值,被模仿与被造假注定是柏香要承受的一段考验。专家建议,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渠道和专门的拍卖机构,避免陷入骗子精心设计的陷阱,每一个误会都是对珍稀柏香的一次亵渎。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