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红木收藏讲究“形、材、艺”

2015年06月26日11:58  来源:姑苏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木收藏讲究“形、材、艺”

  红木家具由于原材料名贵、制作工艺精良、蕴含东方古典文化韵味,一直受到众多收藏家的青睐。尽管红木家具价格昂贵,但因其保值性稳定、收藏价值高,红木家具的“收藏热”依然逐步升温。近年来,尤以小叶紫檀、海南黄花梨、大叶紫檀和老挝红酸枝最受关注。也正因为其价值不菲,所以对于投资红木家具的人来说,不仅要懂得鉴赏,更要懂得如何“收藏”。收藏红木家具该如何选择?

  第一,必须具备艺术性。红木家具之所以能受人喜爱,一方面是它的材质优良,结构稳定,另一方面就是设计合理、做工精致。有些消费者在选购红木家具时过分看重原材料而忽视制作工艺,认为只要是红木制作的家具就具有收藏价值,这种认识是错误的。高端的红木家具讲究“形、材、艺”兼备,工艺和造型是判断红木家具是否有收藏价值的重要因素。所以,在选购红木家具时一方面要注意原材料是否是稀缺资源,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其制作工艺,不要盲目追求原材料的稀缺性。少了精湛工艺的红木家具也算不上精品。

  第二,家具的材质越优越好。明清的古典红木家具为什么珍贵?就是因为其所选用的都是材质硬重、结构细密、纹理华美的珍贵木料。如果说红木是硬木中的极品,海南黄花梨则是极品中的极品,更为珍贵。和海南黄花梨并驾齐驱的还有小叶紫檀,小叶紫檀为紫檀中的精品,通常也简称“紫檀”,常言“十檀九空”,其珍贵程度不言而喻。随着海南黄花梨和小叶紫檀数量的减少,新的红木被不断补充进来,黑酸枝等也即将成为藏品,价值也呈现出来。

  红木的文化内涵很深,消费者在收藏时比价格很容易,但比品质、比工艺却很不容易,在收藏前一定要下大工夫,多看多了解。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