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优质工艺瞄准儿童市场

张丫

2015年06月26日14:20  来源:苏州新闻网数字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优质工艺瞄准儿童市场

1

   红木婴儿床

  本报记者 张丫
  为期四天的第七届苏州家具展览会正开得如火如荼,由苏州市家具协会举办的第五届“姑苏杯”苏作红木家具精品展同期举行。26家苏作红木家具企业集中亮相,近百件各色明清家具经典再现苏作精湛制作工艺,流畅的线条,精妙的雕刻,创造出写意、生动又不失现代感的生活居家空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参观者。不管是皇宫云纹牡丹宝座的奢华大气,还是现代儿童座椅的精巧环保,苏作传统经典的再创作在此次精品展上也都展现得淋漓尽致。

  “家具的符号”解剖苏作之美

  苏作家具制作工艺的几大特点,奠定了它在中式家具中的领先地位。榫卯结构是其核心要点,但如何让外行人更加直观地感受苏作技艺的精湛?苏州苏福红木工艺厂负责人、苏作明式家具非遗传承人宋卫东设计的作品《家具的符号》恰如其分地诠释了这一点。该作品是由柜子和圈椅组合而成,将椅子的一边、柜子的一角“劈开”,采用解剖形式,凸显苏作家具的内在结构,让人一目了然地感受苏作家具的内在美。
  《家具的符号》共采用了小叶紫檀、大红酸枝、黑酸枝和花梨木等多种名贵材料,设计者将整个作品的工艺通过图片与文字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出来。首先是开料,两扇门板分别用了紫酸枝与黑酸枝两种材料,以镂空雕与浮雕相结合作对比;其次是木工,两个侧板又分别使用了花梨木与香枝木两种材料,浅浮丝翎檀雕。榫卯结构是整个工艺的核心之一,楔钉榫、夹头榫、粽角榫、高束腰抱肩榫等近10种榫将整个作品嵌合得天衣无缝。在雕花和打磨油漆中也颇费心思,仅雕花一项,就用了六种木材。《家具的符号》不单是一项作品,也是现场向参观者展示苏作家具的“窗口”,让更多人了解苏作、感受苏作、喜爱苏作。

  儿童学习桌成妈妈们的“心头好”

  在昨天的展览现场,苏作红木家具精品展区观众持续不断,他们不仅为传统经典的工艺所折服,采用该工艺制作出来的现代家具产品也颇受人们青睐,木渎嘉祺红木加工坊制作的儿童学习桌和婴儿床就受到了一些妈妈们喜爱。
  “过去一些人家吃饭,会给小孩子弄个小台子、小椅子,方便他们使用。我们就想是不是也给孩子做个红木桌椅。”嘉祺红木加工坊负责人周大男介绍说,这个小桌椅适合5到8岁的孩子使用,采用的是东南亚酸枝木,光滑流畅,手感相当好,典型的明式家具风格,桌子边上还设置了小抽屉,可以放一些零碎或者孩子的学习用品。“红木家具其实对孩子相当好,因为它擦的是生漆,无污染很环保,这个小桌面要用布擦四五遍,慢慢地擦出来。”周大男说,工坊去年才开始尝试做儿童学习桌,很受顾客喜欢,今年过来就已经订制了四五套。
  除了学习桌之外,婴儿床也是本次展览会上的“新星”。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几位准妈妈就围着婴儿床看个不停。这个婴儿床分两层,上层是摇摇床,适合小婴儿用,长大一点就可以睡在下面。婴儿床用的是东南亚花梨木,简约大方,做工精细,床脚还安装了轮子方便挪动,令一些顾客爱不释手,纷纷拍照。

  苏作要推精品,要有大师

  名贵而稀有的木材,精湛又独特的工艺,深厚不失时代感的文化底蕴,这一系列的特点与元素,使苏作红木家具魅力增值、经久不衰。无论是明仕阁古典家具厂制作的寒雀图花鸟罗汉床,还是光明红木家具厂制作的皇宫云纹牡丹宝座,抑或是浩强红木工艺家具厂制作的西番莲纹架几案,古典、厚重,在技艺上可谓是苏作的代表性作品,在仿古家具类属于经典中的经典。然而面对当前家具市场的复杂多变,苏州苏作红木家具企业又打开了另一扇“创意之窗”。
  “苏作要推精品,要有大师。”在昨天的展览会现场,苏州经信委副主任李忠向记者表示,一个企业的发展与整个产业相关联,要有大平台意识。“苏作红木要做大做强,要做红木家具的排头兵,要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李忠说,苏作红木要完善几项功能,不仅是展示好,还要做永久性展示馆。苏作红木要有新的营销“思路,带动新业态发展。比如借助互联网运作,一个企业不触网做不大,不出海做不强。”李忠同时表示,苏州对工艺美术尤为重视,推一批精品工程,扶持有能力的企业,鼓励有技艺有文化的大师,推动苏作红木的整体发展。
  苏州家具协会执行会长石磊在现场告诉记者,本次苏作红木家具精品设置了最佳传承奖和最佳创意奖,就是要不断推出经典与创意相结合的典范。立足当前,抱团发展,将苏作红木打造成更有影响力的名片。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