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山村木匠阴沉木雕“天问”  将赠屈子文化园

2015年06月30日10:18  来源:岳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村木匠阴沉木雕“天问” 将赠屈子文化园

图为苏文胜在工作间进行阴沉木雕刻

  汨罗黄柏镇苏文胜近年来浸淫于阴沉木雕刻技艺,其雕刻的“天问”屈原像在第14届全国工业美术大师作品展上获得银奖,这也是我国首件屈原乌木雕件,他本人也凭此作品被认定为省工业雕塑大师。

  “汨罗江长眠了屈原,汨罗江盛产阴沉木。阴沉木历经千万年激流冲刷、砂石碾压、鱼啄蟹栖,依然不朽不腐,刚劲挺拔。”——在黄柏镇神鼎村苏文胜看来,汨罗江阴沉木便是屈原的化身。从2011年起,苏文胜利用精湛的雕刻技艺,让沉睡千年的阴沉木焕发生机,塑造了一个又一个行吟汨罗江,忧国忧民的诗人形象。

  沉睡的木头重见天日

  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汨罗江边一根被淤泥包裹的“枯树”引起了苏文胜的注意。苏文胜从小学木工、雕刻,但这根木头他却叫不上名来——坚实厚重,通体漆黑,浸泡在水中却没有腐败味。

  苏文胜暗暗称奇。于是,他以每人一包香烟的代价,让江边的村民们帮助打捞起来,送回了家。当“枯树”完全干透后,苏文胜发现,这种木头质地坚硬细腻,纹理华美,断面光润,适宜雕刻,还有淡淡的香味。经过查阅资料,苏文胜断定,这就是传说中的阴沉木。原来,在远古时期的地震、泥石流等地质巨变中,一些大树被埋入淤泥中;在缺氧、高压以及微生物的作用下,历经数千年甚至上万年,大树最终炭化成半木半化石状态,这便是阴沉木,俗称乌木。“民间素有‘纵有珠宝一箱,不如乌木一方’的说法,清代帝王更将其列为皇室专用之材。”苏文胜介绍,汨罗江具备形成阴沉木的条件,这根阴沉木的出现决非偶然。从此,他开始留意汨罗江中冒出的“大树”,一有消息,立即前往。到目前,苏文胜从汨罗江、新墙河等水域中共打捞、收购阴沉木近500吨;2011年,他从汨罗江与新墙河交界处,打捞起了一根长14.7米,直径1.2米,重达16吨的阴沉木,这是截至当时我省出现的最大阴沉木,被誉为“汨罗江乌木王”。

  汨罗江阴沉木“化身”屈原

  苏文胜给收集到的阴沉木装上水泥座,就地摆放,既方便保存,还成为了庭院中一道道浑然天成的风景。闲暇之余,苏文胜因势象形,给它们取名。“神鼎神兽”“游龙戏凤”“喜上‘梅’梢”……

  直到2011年。一天,他对着一根刚从汨罗江打捞出来的阴沉木发呆,修长的外形、飘逸的纹理、古朴沧桑的神韵,无不让他感觉似曾相识——“这不就是屈原吗?”苏文胜兴奋异常,沉睡在汨罗江,神韵沧桑,灵魂不腐不朽,汨罗江阴沉木就是诗人的化身!

  灵感来了,下刀如有神。历时1年多,苏文胜以汨罗江阴沉木为基材创作的木雕《天问》完成。其间,他曾多次来到屈子祠,反复观察屈原雕像,查阅史籍,将屈原形象烂熟于心。

  身躯修长,面容清瘦, 神情忧郁、轻袍鹅冠,长髯飘飘;双手环抱长剑,头部努力探向前上方;胸部以下不事雕琢,借用木材原有形状纹理……一位步履蹒跚、边行边语,忧心忡忡眺望郢都的屈原形象与阴沉木融为一体,又呼之欲出。2013年,在第14届全国工业美术大师作品展上,《天问》获得银奖,是湖南2件获奖木雕之一。同年,凭借该作品,苏文胜被认定为湖南省工业雕塑大师。

  “屈原”只赠有缘人

  苏文胜说,自己其实只是个木匠,做木活是木匠的根本,但自从遇上阴沉木后,他却似乎不那么“守业”了,多了些“玩”的意味。

  从1995年起,苏文胜就创办了汨罗华雅家具有限公司,生产销售木制家具和木雕。近年来,他投入了大量资金收购阴沉木,大料全部原封不动地保存起来,小料主要用来雕刻屈原像。但相比之下,屈原像销路不广,大家更感兴趣的是各类寓意吉祥的造型,如“‘蝠’从天降”“万寿无‘姜’”等,甚至还有人提出要高价定做一个“关公舞双锤”。

  已经创作出的屈原雕像,大部分被苏文胜送给了“有缘人”。什么样的人才是“有缘人”?“是懂艺术的,是懂阴沉木的,是懂汨罗历史的,不是将作品买回家摆看的。”他说。那怎样判别呢?“凭我个人感受。”谁有缘获赠《天问》?“屈子文化园!”

  投入巨大,收益不多,家人们不理解了,父亲说苏文胜是“搞鬼事”,有了点钱便胡来;也有人建议,多雕一些迎合大众口味的造型,屈原像放弃算了。但苏文胜依然乐此不疲,他说,屈原是汨罗的文化符号,作为一个汨罗匠人,我有义务传承、传播。

  令苏文胜欣慰的是,儿子苏洵也迷恋上了木雕和阴沉木,大学毕业后,当起了父亲的副手。苏洵学的是理科,但他对艺术造型常常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能为作品增加许多更加现代的元素,目前,他已经参与了多个屈原形象的设计和创作。

  魏 胜 周 敏 摄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