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海南农户防盗:为黄花梨穿"铁甲"筑"堡垒"

黄艺 王晓斌

2015年06月30日10:2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农户为花梨树穿"铁甲"筑"堡垒"

  木质坚实、花纹漂亮的海南黄花梨因昂贵的价格,被称作“木中黄金”。有“花梨之乡”之称的海南省东方市从2010年开始大力发动群众种植珍贵树种,目前该市已种植黄花梨近1000万株。面对一株株成材缓慢的“绿色金库”,黄花梨的种植户采取“穿铁甲”、“筑堡垒”、“建围墙”、“装监控”等手段,为防盗绞尽脑汁。

  6月26日,记者走进因种植黄花梨而知名的东方市大田镇马龙村,只见房前屋后、村道两旁、田间地头到处种着黄花梨,几乎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装着摄像头。一些树龄较大的花梨树穿着铁皮制作的“铠甲”,住在用砖头砌成的“堡垒”里,一副严阵以待的架势。种植户吴大明向记者展示自己发明的防盗新道具——用弹簧床芯制作的防盗围墙。吴大明家在村中种有3000多株花梨树。他告诉记者,这样的围墙不仅可以防止外人随意进出林地,还可以方便监视林地里的情况。

  【同期】(海南省东方市大田镇 黄花梨种植户 吴大明)

  (防盗手段)一个就是围墙,围起来比较容易管理一点,然后在里面养狗,还有一个监控,现在成本也比较低了,监控也可以用得上,主要还是靠人。

  【解说】吴大明介绍,黄花梨最值钱的部位是能用于家居器具制作的心材,当地人称为“格”。“格”的大小和纹理直接决定它的价格。一般花梨木随着树木的生长,心材慢慢变大,能做器具的树,起码要长到30年以上,所以10年以下与20年、30年以上树龄的黄花梨相比,在价格上有着成倍的差距。今年四月份,吴大明的七株十几年树龄的花梨树被盗,令他心痛不已。

  【同期】(海南省东方市大田镇 黄花梨种植户 吴大明)

  大概二十几株是被钻过的,大棵的,大概有格的都钻过,他们看到比较值得偷走的是七棵。再过个五年的话,那树的价格就可以达到两万块钱一棵,至少两万块钱。

  【解说】巨大的经济利益令偷盗者不惜铤而走险,吴大明说,对此,种植户只好不断改进防盗方法,甚至无奈选择出售树龄较短的树木,以降低风险。

  【同期】(海南省东方市大田镇 黄花梨种植户 吴大明)

  大概一万元左右就赶紧出手了,不敢留得太久。

  【解说】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如群众发现自种花梨树被盗砍,可直接向当地森林公安局或辖区派出所报案。海南省东方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卢运迹表示,随着黄花梨在东方的广泛种植,珍贵树木的防盗已成为当地社会治安热点问题。他提醒,种植户应增强防范意识,案发后注意保护现场,避免证据被破坏。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