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红木家具领衔精品 传统家具业逐渐复兴

2015年06月30日10:32  来源:华夏收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正的精品家具 正在“文艺复兴”

  以红木家具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家具行业近年来获得了巨大发展,中式家居为主体风格的生活方式风靡现代社会。早在2003至2005年,民族文化的自觉就在中式家居文化复兴上体现了出来:从采用中式装修的高端酒店和会所,到家居环境中引入中式家居的概念。这十余年来,以传统家具为主体营造的中式家居日益深入人心,它不仅仅涉及到更加广泛的文化领域、思想研究领域和整个家居设计领域,还涉及到了大众的共同认识。

  今天,我们以品鉴会为例,管窥传统家具行业“文艺复兴”之路。

  首届中国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于2013年07月举行。当时品鉴会仅是首届当代中国红木家具文化周活动的一部分,参与展会的22家企业基本上是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的主席团成员或主席团观察员。而其展示的也多是单纯的红木家具成品,传统家具行业还在延续其单纯的“商品”属性。

  第二届中国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于2014年06月举行。该届品鉴会由品香鉴香;交趾黄檀类红木家具精品品鉴;红木小件精品品鉴;当代红木家具坐具精品品鉴;盛世重工精品品鉴和2014年消费者最喜爱的红木家具产品与品牌等一系列活动构成。2014年的市场,让不少商家企业都面临“转型”,将家具和雅致的文化结合,是这个时期最明显的特征。

  第三届中国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于2015年06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此次品鉴会以“打造当代中式家居”为主题,并对此开展一系列精彩活动——伍氏兴隆、元亨利、祥利集团、名佳红木、太兴家具、泰和园等家具品牌的精品展出,伍炳亮、海岩、马可乐等业内专家的精彩讲座,红木家具评选颁奖……在最个性化的私人空间里恢复中国居室的人文价值观念,建立起一个以中国文化为基础的现代家居生活概念,最终打造出一个具有当代审美观念、服从现代生活方式的中式家居整体环境。2015年红木家具市场处于行业调整期,这个时期不单单是营造氛围,质量、体贴都成为红木家具强大的竞争力。

  从以上的三届品鉴会我们可以很直观的感受到市场的变化:从单纯的红木家具成品销售,到提升品位的精品品鉴,再到将红木家具融入到家居中去的贴心设计。时至今日,红木家具已不仅仅是一件商品,更是将中国传统家具中的文化内涵充分发掘出来,打造出具有当代审美观念、服从现代生活方式的中式家居。通过中式家居氛围的营造,体现出中国传统栖居文化的魅力,从而推动红木市场的复苏和传统家具行业的发展。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陈宝光提到:“中国红木家具人扛中国传统文化之大旗,兴当代中式家居生活之大义。以文人之心、工匠之意精心雕琢打造一种既具中国传统文化和习惯特点,且符合当代审美观念和生活习惯的家居文化,将在此呈现于诸位。”“当代中式家居”的古典家居理念,既是中国传统居室的人文价值观念的体现,也是对现代品质生活的追求。第三届中国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通过精品展览、产品评选、专家演讲、行业交流等现场活动,对宣传中国红木家具文化、促进中国传统家具行业的发展,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展会上行业专家汇聚、业内人士云集,他们的观点实际上也是红木行业的一个缩影。

  中国家协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杨波也表示:“精品家具面世后,可以为市场树立标杆,同时也为收藏家提供了具有升值预期的艺术品。这几年社会上都在讲红木家具值得购买和投资收藏,但客观上说,并非所有用红木材料制作的家具都值得投资收藏。历史告诉我们,只有达到艺术品级别的红木家具精品,才能够真正满足人们的投资收藏需求。纵观近年拍卖市场出现的明清红木家具,它们都是作为古董艺术品传世和进行交易的。达到艺术品级别,才会有收藏和传世价值。比如现在都说行情低迷,但在今年三月份纽约佳士得安思远专场拍卖会上,所有明清家具都以高出预估价很多的价位成交,这很能说明问题。”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