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越南黄花梨龙凤呈祥月洞床收藏鉴赏

2015年07月01日11:52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越南黄花梨龙凤呈祥月洞床收藏鉴赏

  在仙游民居中,常见有工艺复杂、雕工精美的“眠床”,除此,还有其他样式的床榻家具比如拔步床等。它们共同的特征是,其造型古朴大方、雍容华贵,装饰手法独特巧妙。床屏、床眉、床框和床足的结构十分严整,不仅有栩栩如生的吉祥图案及历史典故,还描有生动的漆艺绘画等等,可谓是“陈堂惊俗,大雅精工”。可见,床榻类家具是仙作中出彩的篇章。床榻类家具的样式颇多,那么它的创作要诀是什么?坝下明珠古典家具董事长蔡洪添对此有着独特的理解。在他看来,创作出的作品产生一种艺术感染力并能使人得到一定的精神享受,至为关键。

  在题材和纹饰的选择上,热爱研究传统文化的蔡洪添强调,题材图案是决定其文化内涵所在。只有把内在的灵魂美与外在的形式美进行统一,讲究适配性,才能使之富有文化美韵。他介绍说,不同样式的床榻有不同的纹饰。如拔步床多攒花格、方格、万字格,宫廷用床则喜用龙凤图,罗汉床多以山水风景、人物故事来装饰,四柱架子床、六柱架子床的门罩雕刻纹饰也有所不同。此外,清式床榻的床围子多采用槛框式做法,中间镶厚板,特别是罗汉床采用五屏式或七屏式,屏心一般以透雕、浮雕和镶嵌等工艺融于其中,而明式床榻则多用直棂条攒成格子花来表现。发展到至今,高低床则多用西番莲纹等进行简单装饰。在雕刻工艺上,蔡洪添主张将中国传统工艺与仙作雕刻艺术相互结合进行创作。谈起如何自如地相结合,他说,这很难一言以蔽之,非要概括那就是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如此,才能做好一件家具。

  席间,我们注意到了一件极富审美情趣的《龙凤呈祥月洞床》作品。这件家具,用料厚实,题材丰富,雕工精致,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四周围板十二片绘有十二场景,描写传统的季节变化、农闲节趣的故事,层次清晰,一体呵成,散发自然气息。拱门两边镶有飞天伎乐图及八宝图。正方前后配上龙凤图,寓意龙凤呈祥、飞黄腾达。在雕刻上,采用传统平雕、透雕及圆雕结合的表现手法,将简洁的线条与精细的雕刻巧妙融合,使画面人物、房屋、树木栩栩如生,给人以美感。

  床榻类家具,能雕好实属不易。因为它们的雕工必须讲究一个“巧”字:“巧镶嵌”、“巧搭配”、“巧工艺”,在这个基础上,还有“巧统一”, 依于道、游于艺,整个成品则浑然天成。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