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安徽滁州现中国最大金丝楠木博物馆

2015年07月01日12:36  来源:新华网安徽频道 浏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徽滁州现中国最大金丝楠木博物馆

古家具

  近日,记者在安徽省东部城市滁州,有幸一睹中华优秀历史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中国金丝楠木博物馆,这是记者迄今看到的全国最大的金丝楠木博物馆,其规模之大、品质之精、种类之全、文物价值之高,让人震撼不已。

  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记者参观了中国金丝楠木博物馆八大展厅、七大派系、五大类藏品。馆内藏品堪称“五个全国第一”。分别是:金丝楠木古典家具5000多件、古代屏风100多套、古代佛龛近百件、大漆家具300多件、代表宋元风格的高古家具100多件。在这些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遗存中,乾隆孝贤纯皇后的陪嫁物——金丝楠木顶箱柜,造型简洁而装饰富丽堂皇;康熙十二子爱新觉罗允祹黄花梨佛龛,尽显皇家风范;清四部尚书戴联奎戴氏祠堂的将军柜,气势雄伟;民族英雄林则徐亲手题的朱子家训屏风,精雕细刻,布局清雅;等等类似的藏品不胜枚举,每一件藏品就像一本百科全书,让人百看不厌;一件件国宝级的藏品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这些杰出的艺术作品早年流失海外,如今重新回到祖国,向人们展示和还原了中国优秀历史传统文化的光辉和艺术气息,有着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

桌屏

  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屏风是中华民族的原创文化,它历史悠久,文化深厚,集书法、绘画、篆刻、文学、历史等诸艺术于一身,因此有了“屏风里面看中国”之说。中国金丝楠木博物馆收藏的古代屏风100多套,工艺精湛,精美绝伦,集中展示了古代屏风与古典家具相互辉映,浑然一体的宁静之美,其文物价值与美学价值无与伦比。

  当前,在党的十八大“文化强国”、“文化兴国”的战略号召下,全国上下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齐心协力,中国金丝楠木博物馆中的精彩藏品作为历史的物质遗存,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保护、发掘、弘扬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大繁荣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