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红木原料降价成品价格仍坚挺

韩树峰

2015年07月01日12:55  来源:惠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木原料降价成品价格仍坚挺

  高端红木家具商家“惜售”难降价

  今年以来,红木市场和其他高端消费品一样,呈阶段性调整态势,原材料价格也再次经历一轮“过山车”式行情来到低位,但市场成品红木家具却并未出现大面积降价潮,不少消费者持币观望。

  日前,记者走访我市麦地、江北等多家大型综合家居卖场及专业红木家具卖场发现,各家店铺销售的红木家具价格依然坚挺,红木家具甚至在卖场的大型促销活动中都未曾松动。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红木原料价格大幅跳水与前两年名贵红木炒作太猛,一些炒家急于抛货套现所致,而平价红木原料价格相对稳定,因此市场主打的平价红木家具价格并未受到冲击,高端红木家具又在商家“惜售”心态下难以随风降价,红木家具整体价格体系并未受到冲击。

  高档红木家具占比缩小

  “从去年5月份起,部分红木原料价格下滑,大红酸枝、缅甸花梨都超过20%的跌幅。”某大型红木品牌专营店经理刘先生说。近段时期,国内市场以大红酸枝、小叶紫檀为代表的高端红木原材料价格急剧下滑,平均跌幅达30%~40%。根据中国红木委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3月,中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 (HIPI)为187.6,同比下滑24.9%。其中,红木原木进口价格指数为145.3,同比仍下降32.3%,环比则上升4.9%。

  红木原材料大跌,消费者抄底时机是否到来?近日,记者走访多家在售红木家具卖场发现,红木家具专营店销售依旧按部就班,而综合性家居卖场促销虽不少见,但红木类家具似乎并未纳入促销体系,降价、特价红木产品十分罕见,与原材料价格下跌形成鲜明对比,令消费者有些失望。

  “现在生意不好做,许多老板不再像前几年那样买上一套甚至几套名贵红木家具放在家里或办公室里,转而购买一些做工相对精细、款式大方的缅甸花梨、鸡翅木类家具,并声称够用就好。”江北某红木家具卖场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大红酸枝、小叶紫檀等高档材质家具销量受到较大影响,而价格相对实惠、以大众消费群体为主的缅甸花梨等品类家具成为消费热点,受到消费者的热捧。

  王先生表示,在今后的销售中,平价或“低价”红木将成为消费主流,大众定位产品将受宠,因此在卖场产品布局上大红酸枝、小叶紫檀等高档材质家具占比逐渐缩小,取而代之的则是缅甸花梨、非洲花梨木、鸡翅木等平价市场红木材质家具。

  记者走访我市多家红木家具卖场发现,综合性家居卖场高档红木材质家具鲜有上架,只有少数定位较高的红木专营卖场才有少量大红酸枝、小叶紫檀等高档材质家具配置,不过占比却呈明显下降趋势。“高档红木需求趋窄,高档红木采购上会有所控制,不过在销售却并不会和原材料炒家一样急于套现,而是抱着卖一套少一套的红木传统思维走货,毕竟红木原材料日渐稀缺的趋势不可逆。”王先生说。

  平价红木家具或成主流

  不少投资客们纷纷败下阵来,普通老百姓的购买力却与日俱增,在家装市场,动辄10几万元购买家具的家庭屡见不鲜。因此,一些红木经销者们纷纷瞄准此类人群,在中低档以及小件红木家具市场里发力,一套红木沙发两三万元、一套红木餐椅一万元,如今,当您走进家具市场时,在很多实木家具卖场里,销售人员会将这类价位的家具也归结为“红木”,但其售价与黄花梨、酸枝等相去甚远。

  “现在,买一套真皮沙发,一些知名品牌的售价也要两三万元甚至更高,而一套刺猬紫檀、鸡翅木的红木家具也不过三四万元,而且价格还能商量。因此,相较之下,不少市民出于保值以及耐用性的考虑,纷纷选择后者。”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伴随着红木种类的日趋增多样,消费者的选择空间也越来越大。不仅如此,南美、非洲的花梨木等一些并未进入红木原料名单的也逐渐在市场主导下融入红木范畴,甚至格木等材质家具也以类红木家具存在。

  “一套非洲花梨的8件套才2万多元,跟市场上的高档真皮沙发差不多,消费者如果还嫌贵还有看起来跟红木一样的格木家具,一套才6000多元。只要消费者买家具有 ‘中国梦’,绝不愁买不到合适红木家具的。”河南岸某家居卖场销售员小周表示。小周透露,目前所售平价红木家具利润已十分薄弱,而且缅甸花梨和来自非洲的一些相对“平价”品种的原材料价格却并未出现大幅下滑,因此成品价格不会出现松动。本报记者韩树峰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