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檀香木家具升值时刻已经到来了

2015年07月02日10:06  来源:华夏收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檀香木家具升值时刻已经到来了

  生活品质的提高,使收藏成为许多人一项不可或缺的文化生活方式,在家居领域,红木家具一直是人们装点爱家,又兼有收藏投资功效的好选择。然而,随着酸枝、花梨等珍贵木材的稀缺,作为珍贵木材的檀香木,以其材料稀少珍贵,气味醇厚沁凉,正步入家具收藏领域。

  檀香木家具收藏小荷才露尖尖角

  近期,金城的红木家具收藏市场较为活跃,不少具有知名雕刻工艺的商家都看重兰州的收购能力来金城淘金。然而,在某商户的红木家具区,记者看到了以檀香木制成的家具,气味悠然,站在不远的地方就可以闻到。

  檀香木,又名白檀,木质坚硬,纹路间有清雅的香味,原产于印度、澳大利亚和非洲。取自檀香树心材制成的檀香,素有“香料之王”、“绿色黄金”的美誉。历来受到文人雅客的喜爱与推崇。我国利用檀香的历史有1500年左右,常制成木粉等配以其他香料加以焚烧取香,或提炼成檀香精油。佛家对檀香更是推崇备至,以至佛寺也常被尊称为“檀林”、“旃檀之林”。佛家习称檀香为“栴檀”,意思是“与乐”,“给人愉悦”。如《慧琳音义》所记:“栴檀,此云与乐,谓白檀能治热病,赤檀能去风肿,皆是除疾身安之乐,故名与乐也。”檀香木的收藏品,则常常以雕件的形式出现。

  “这两年人们对红木家具收藏的关注曾使红木系列木材的价格一路飙涨。一些稀有的珍贵品种的红木甚至到了以克计算进行买卖的地步。”与红木家具打了十余年交道的杨基安告诉记者。据资深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市场上普遍可以见到的很多红木材质的家具因为原材质保有量大,一般认为只是一种较为名贵的木头,作为收藏投资,它的价值是有限的。比如,非洲花梨、鸡翅木等等。从这几年的行情来看,涨幅都是比较小的。“由于材料确实稀缺,一些原本不属于‘红木’的木材也被吸收进红木的体系。市场也在寻找新的珍贵木材来冲抵红木原材料稀缺导致的供应不足,檀香木家具就是这两年推出的新贵重木材藏品之一。因为檀香木多较小,料也稀少,因此,可以制成家具的并不多,但是往往一经推出就受到很多藏家的喜爱。在房中放置,往往可以改善整个房间的氛围与格调。”杨基安说。

  品种繁多价格差异大收藏需谨慎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在兰州,市场上的檀香类木材制成的家具并不多见。在网络上,檀香木家具相较红木家具也比较少。价格则比市场上很多流行的非洲花梨木的红木家具价格要高。以一套餐桌为例,价格普遍在15000-25000元之间。这样的价格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是比较实在的价格,基本没有炒作与虚高的成分,可以说,现在是收藏入手比较好的时机。

  然而,同所有珍贵木材收藏一样,即便是尚未火爆起来的檀香家具收藏,藏家仍需谨慎。记者曾在全国收藏家来兰参加民办博物馆研讨时,遇见来自海南的红木收藏家张先生,在他的言谈中,记者了解到,包括红木在内的众多珍贵木材收藏门道很深,即便是收藏百余件大型红木藏品,从事这一行二十多年的他也难免看走眼。“巨额的利润、品种繁多的木材使得这一收藏门类总能产生很大的价格差异,收藏也不只是看看书,了解一下常识就可以直接入手的。我开始收藏时,曾经花重金买过一件红木家具,一次在搬运中不小心撞掉了桌角,发现里面竟然装的是水泥!因此,想要从事珍贵木材的家具收藏一定要非常谨慎。”

  据了解,檀香一般分为老山香、新山香、地门香、雪梨香等。我国天然檀香树早在明清时期就已经被砍伐殆尽。因檀香木生长条件苛刻,产量极低。全球仅存的天然檀香木只在印度、斐济和澳大利亚,当地严格的保护措施和高额关税限制出口,市面上的檀香木已是难得一见。那么如何辨别真假檀香呢?杨基安说: “首先要看颜色。檀香木一般呈黄褐色或深褐色,时间长了则颜色稍深,光泽好,包浆不如紫檀或黄花梨明显。质地坚硬、细腻、光滑、手感好,纹理通直或微呈波形,生长轮明显或不甚明显。其次要识香味。真正檀香木香气醇厚,经久不散,久则不甚明显,但用刀片刮削,仍香气浓郁,与香樟、香楠刺鼻的浓香相比略显清淡、自然。而用人工香精浸泡或喷洒木材用以冒充檀香木的,香味一般带有明显的药水味且不持久。当这些要素都具有以后,可以选择木制黑线较多的。因为檀香木的香味浓淡往往与黑线的多少相关。黑线多的,香气往往就重些。”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