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广作家具要传承亦要创新 业内人士鼓励企业出精品

徐世球

2015年07月02日12:11  来源:中山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作家具要传承亦要创新

 


  借助广东省工艺美术家具真品·广作精品认定工作开展的契机,6月28日,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简称红博城)举办了由广东省家具协会及国内多位知名业内专家组织召开的专家座谈会,以"广作家具的发展和传承"为主要议题。业内人士表示,广作家具要传承其精华,但社会的发展和消费者审美需求的改变也要求广作家具不断创新,企业只有推出符合时代需求的广作家具,才会得到市场的认可。
  广作家具抢市场重在创新
  当天的座谈人员,由业内专家、广东省家具协会领导、广东工业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等组成,对红木行业了解深入,部分更是研究红木产业及产品多年。他们一致认为,广作家具要传承亦要创新,相对来说,传承容易,创新难,但企业要抢占市场,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就必须根据时代发展需要进行产品创新。
  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表示,广作家具的历史地位较高,但近年在行业中的声音较弱,而苏作、京作家具的声音越来越响,地位得到提升,尤其是目前家居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广作家具想重振雄风,获得市场认可,必须以传承为基础,以创新求发展。
  还有专家认为,广作家具之所以能获得较高的历史地位,和其先进的工艺和深厚的文化分不开,随着时代的发展,家具产品的需求重点有所变化,消费者的审美要求也在改变,广作家具如果只注重传承而不创新,就会落入俗套,显得老旧而笨重,与现代装饰风格、软装产品不搭调,创新不仅要求在外观方面,还要求在工艺方面。
  企业要出“镇店”珍品
  与会专家认为,广作家具的创新与发展,需要更多红木家具企业精工细作出精品,要生产出一些不舍得卖、可以放在展厅作为“镇店”的珍品,这样的珍品与精品既是企业实力的体现,也能提升品牌影响力。
  中山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会长、中山市鸿发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萧照兴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红木家具企业若不走出去开阔眼界,不重视品牌建设与推广,就一定不会有长远的发展。
  有专家指出,红木家具行业的一些企业以出口为主要经营方式,到达国外的红木家具按斤称计价,这样的产品显然还停留在卖材料的初级阶段,没有体现红木家具特殊生产工艺的价值,没有品牌影响力,更谈不上红木文化。
  来自广东高校的教师认为,福建仙游、浙江东阳红木产业都在快速发展,对中山红木产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各大企业应该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好好利用大涌红木产业的优势,发展品牌自身的实力,强化区域品牌;“广作红木”是老祖宗留下来的瑰宝,应珍惜并发扬光大,提升广东企业在全国的地位,更好地传承广作红木家具的历史底蕴。
小知识
  广作家具
  泛指广东地区制作的古典家具,始于明末清初,深具岭南文化底蕴,精细、华丽、大气,是清式家具的典型代表。清中期以后,广作家具因其形体造型、装饰手法、艺术风貌都与传统明式家具不同,成为一种时尚。作为中西合璧最早且成功的诠释,广作红木家具也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创新。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