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2015下半年投资红木家具的三大理由

2015年07月03日10:21  来源:华夏收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下半年投资红木家具的三大理由

  快速、高额的收益成为近年来各大市场的主题,从房地产市场到股票市场,从红木家具市场到黄金市场莫不如是。然而,我们认真回顾相关的新闻报道,发现对于大部分的普通投资者而言,迅速的高收益所承担的风险往往是我们无力承受的。比如股市又暴跌,速效救心丸火了;比如中国大妈抢了几百吨黄金,被套牢了;比如……对于投资者而言,稳妥的收益才是最重要的。网友戏称:“中国最不怕跌的两个投资,一个是房地产;另一个是艺术品(比如陶瓷、红木家具、书画)。”房地产暂且不论,我们只说说为什么要投资红木家具?

  原因一:红木行业进入微利时代

  随着红木行业的逐渐规范,家具行业的暴利时代已经结束,消费者也比几年前更加理性和聪明,买一套沙发至少会比较3至5家品牌,同档次品牌之间的价格战使得产品的最终销售额大幅缩水。特别是2014年至今的调整期,大部分家具企业成品库存积压依然十分严重。家具企业为了维持经营,纷纷回调家具成品价格,而这些家具的原材大部分是在高价位时采购的。扣除人工、材料、铺租等逐年上涨的费用,商家的利润率降到新低。

  从商家方面看,一般情况下,产品成本的70%至80%在设计阶段已经确定,而现在大部分红木家具企业都缺乏对这一阶段的成本控制意识。片面追求生产过程中的成本控制,控制手段大多依靠减少原材料的消耗,是非常单一的。然而我国家具企业依然是中小型家具企业占据主流地位。在认识、资金、人才等不足的情况下,最直接和有效的成本控制只有在原材料上做文章。这种情况在市场上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近年来性价比更高的木材销量,明显高于材质较为相似的高价格木材。

  原因二:红木家具性价比高、选择多元化

  在中央反腐高压及红木资源日益匮乏的情况下,古典家具企业也在谋求转变。市场正在进一步细分,而最终的目的则是向性价比更加优越的材种接近。随着传统红木越来越稀缺,如果单单做红木家具肯定会遭遇“瓶颈”期,一旦出投机者现炒作哄抬价格,或者特别稀缺的木材本身就一木难求,局面将更难掌控,所以说找到可替代的新材质是必然的事。大厂商一般都早早地做好了准备,适时地推出新材质家具,不但能够缓解木材方面的压力,还迎合了市场需求,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选择。

  红木作为一种文化概念,本身承担着传承发扬中华民族古典家具文化的责任。然而一个依靠自然材质消耗而飞速发展的行业模式,肯定不具有长期持续发展的可能;一个只要是做红木家具,不管做成什么品质都能挣钱的市场,一定不是一个正常和成熟的市场。只有等到那一天,可以不依靠名贵稀缺的自然材质,而仅仅依靠传统手工工艺的制作方式生产出可以承载中国千年家具文化传统的产品,并且使这些产品完美体现企业的品牌价值和文化艺术附加值。这样中国的木材行业才是一个真正成熟和成功的行业,才会赢得世界和历史的尊重。

  2015下半年投资红木家具的三大理由

  原因三: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股神巴菲特有句意味深长的话:“预测股市上涨或下跌如同看一只正在起飞的鸟,你不知道它何时会停下来,并落在哪棵树的枝丫上一样。”股市既让人享受大涨的喜悦,也让人感受大跌的阵疼。理财的角度看,股市投资的高额收益伴随着的是极高的风险。从上周五开始,心情就像过山车,真切感受到人生的酸甜苦辣咸;周二的股价走势更是冰火两重天,股民在一天内经历了大悲与大喜。

  相对于股市而言,红木市场对于消费者的刺激就没那么严重。红木家具属于艺术品范畴,随着人们的使用和损耗,存世量不断减少,而需求却可能不断增加,回顾过去十余年至今,红木家具不断升值,即便按最“保守”的算法也已升值了几十倍。作为投资标的物,相比股票、基金,红木家具上升趋势更加明朗,风险性也小得多。

  红木家具经久耐用,拥有固有的实用价值,不会受潮腐蚀也不被虫蛀,几辈子都用不坏,做到了真正绿色环保无污染,有助于现代家庭营造更高品位的生活环境。除投资价值外,实用价值有限。其拥有五六百年历史,传承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尤其是本届国家领导在多个重要场合下,对中国传统家具,如交椅、圈椅、皇宫椅、条案、木雕作品等中国传统元素的展示,如今投资收藏红木家具不仅是为了赚钱,更大层面是在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家具文化。

  股市和红木家具投资始终是联动的,股市在先,红木家具投资在后,最终股市里的获利资金会大量落在红木家具投资收藏上,与此同时,伴随着降息降准等诸多宽松性政策托市效应逐步释放,越来越多的股民将会用溢出资金来购买红木家具。历史经验证明,从2007年至今,红木家具已增值几十倍至上百倍,而股市尚未回到当年的高点,当初把股市收益及时投资红木的客户,都有了数十倍的收益;而当年一直在股市未出来的股民,却在刚刚解套不久之后,又面临被套牢的风险。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