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红木家具要继承明式家具之优良传统

2015年07月06日10:22    手机看新闻

开栏语:中国传统红木家具始于明代,自其诞生开始,人们就未曾停止对红木家具文化的学习与研究。随着社会的变迁和进步,当代红木家具文化被赋予了新的时代特征。本栏目旨在邀请身处红木家具前沿的名家名人,探讨他们对红木家具文化和产业的独特见解,让广大红木家具爱好者获取红木家具行业的相关知识,了解并欣赏这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

□□濮安国

红木家具以其优美的造型、传统的工艺赢得了众人喜爱。但由于他们对红木家具文化不甚了解,业内存在着红木家具“贵即是好”的误区,导致很多商家把红木家具的造型越做越复杂,雕刻越来越繁琐,硬生生地把红木家具做成了“土豪家具”,这非常不符合明式家具“材美工巧、造型精致、简朴隽永”的传统。当代红木家具只有继承明式家具的优良传统,摒弃行业的浮躁之风,才有可能真正做到传承与创新。

明代没有黄花梨

明式家具是我国明代形成的民族风格,被世人誉为“东方艺术的一颗明珠”,在世界家具史中自成体系。明式家具主要指以硬木制作于明代和清代前期的设计精巧、制作优良、风格简约的高品质家具,其工艺制作和造型艺术的成就已达到当时的世界较高水平。

对现代人来说,要先了解历史,才能了解红木家具文化的真正内涵。在明代,只有花梨,而没有黄花梨这一材质之说。另外,从原始时期一直到明清时期,使用的家具以漆木家具为主。明代中期,也就是嘉靖、万历以后,随着苏州园林的兴盛,东南亚的优质木材随之而来,从这时起,硬木家具才开始逐渐替代漆木家具。因此,“黄花梨家具是明代皇帝的首选”之类的说法,只是商人的宣传噱头。

苏式家具与苏作家具

明式家具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生产,但以苏州为中心的江南地区能工巧匠制作的家具最获认可。因此,人们公认苏式家具是明式家具的正宗流派,也称它为“苏州明式家具”,简称“苏式”。江南文人好古风雅的情怀是苏式家具造型之美的丰富底蕴,其造物尺度和诗意画境使苏式家具获得了精神升华。

当代,有人将苏式和苏作混为一谈。“苏式”是指家具艺术的物化式样和形式,体现的是苏州地区的风格,而苏作体现的是制作工艺,即用苏州能工巧匠的手法制作各种风格各异的红木家具。

肩负传播文化责任

不懂红木文化的人,会在一些常识上闹笑话。比如交椅通常被人们认为是中国明式家具的代表,这是错误的。交椅也称为胡床,原为中国古代马上民族的用具。宋朝时有人吸收了圈椅上半部的特征,增加了靠背和扶手,才有了今天的“交椅”。其实圈椅才是明式家具的代表。此外,圈椅也不一定是“天圆地方”的思想体系,更多地是彰显“外圆内方”的人文精神及顺应木结构的需要。

家具里的中国文化内涵丰富,要想了解红木文化,首先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要将各种知识融会贯通,才能游刃有余地运用到红木家具中。我们经常强调做家具的人有责任传播红木文化,其实用家具的人也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使用者的文化水平和鉴赏能力提高了,才能促使家具生产者重视文化,做出精品。

(作者系明清家具专家,工艺美术学者、教授,现任中国红木家具文化研究院院长。)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