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金丝楠木曾为古代皇家专用

2015年07月07日14:20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金丝楠木自古以来就是皇家专用木材,古代封建帝王龙椅宝座都要选用优质楠木制作,还有古人为心爱之人建造“金丝屋”的故事流传。如今,这种珍贵木材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其收藏地位也水涨船高。

  佳品长成需要上百年

  金丝楠木是我国特有的珍贵木材,被誉为中国“国木”。金丝楠生长缓慢,生长旺盛的黄金阶段需要60年到90年,成为栋梁之材要上百年。

  楠木有清香味,木性温润,不翘不裂。由于木材的光泽很强,即使不上漆,也越用越亮。硬度适中,韧性优,千年不腐不蛀,其木质价值也在一些硬木之上。

  曾是古代皇族的奢侈品

  自古以来,金丝楠木就是皇家专用木材,社稷之器以及宏伟壮丽的建筑都用楠木建造,是名副其实的“国之栋梁”。封建社会中,金丝楠木是皇室和王公贵族的奢侈品,古代封建帝王龙椅宝座都要选用优质楠木制作,民间不得擅自使用。

  【感官体会】

  ●纹理细密瑰丽,不上漆也越用越亮。金丝楠木质地温润柔和,纹理细腻通达,新切木表面黄中带绿,遇到下雨散发陈陈幽香。金丝楠木制作的器物,没有硬邦邦的感觉,光照之下发出丝丝金光。由于其光泽强,即使不上漆也越用越亮。

  ●冬天触之不凉,夏天不热

  ●不易变形

  【收藏价值】

  ●屡创收藏价格神话。因为市场存量很少,所以金丝楠料的价格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而金丝楠木相关产品如饰品等,都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近年来,更是屡创价格神话。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