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山西清代戏台藏身番禺豪宅小区

羊城

2015年07月09日11:43  来源:责任编辑:中国红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清代戏台藏身番禺豪宅小区

  目前“水土不服”面临重建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何伟杰 许诺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和公安部联手发布了《关于坚决制止异地迁建传统建筑和依法打击盗卖构件行为的紧急通知》,明确指出,国有的认定传统建筑所有权不得买卖,非国有的认定传统建筑所有权可以交易,但不得进行搬迁。新华社撰文指出,2011年6月,山西晋中市榆次区庄子乡六台村将村内一个被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清代戏台拆除后以11.6万元卖到了广州番禺。

  这座神秘的清代戏台究竟位于何处?记者近日多番探访,终于在番禺星河湾海怡半岛花园发现疑似其“真身”的建筑。此外,该小区内还藏有两套占地数千平方米的徽派和晋派大宅。国家文物法明确规定不可移动文物不能随便迁移,有山西文保爱护者呼吁文物部门应尽快查明,让古戏台早日回家。

  山西清代戏台藏在番禺豪宅小区内

  根据热心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近日一路寻访,来到了位于番禺区的星河湾海怡半岛,该小区位于珠江后航道与番禺三支香水道交汇处,在小区东边的岛尖处,记者找到了一座宽约50米、长约150米、占地面积数千平方米的晋、徽派建筑群,门口有保安看守。

  晋派大宅门口伫立着一座由百年老木构筑而成的老戏台,梁架多层叠构,极富立体感,并有加强舞台音效的八字影壁,两边照壁砖雕图案精致。对比历史照片发现,与被倒卖的山西晋中市榆次区庄子乡六台村老戏台有几分相似。走进里面更是别有洞天,晋派大宅采用的是三进院设计,局部两层。亭台楼阁雕梁画栋、斗拱飞檐,相当精美。而徽派大宅则是挂有“大夫第”门匾,宅内同样也是三进结构,青砖门罩、石雕漏窗、木雕楹柱与老宅浑然天成,配有木雕小桥、流水,相当别致。

  守门保安告诉记者,这些徽派和晋派建筑都是老板五年从山西、安徽等地整套“搬过来”的,其中包括古戏台、照壁、古屋、甚至地面的砖块。大宅移过来后,主要供小区业主参观以及会所之用。

  记者搜索资料发现,对于小区内的这两套古宅,几年前多家媒体曾对其报道宣传。时任星河湾古宅项目总顾问姜伟曾介绍,这座晋派古宅是清朝晚期的古宅建筑,是以山西大宅的形制格局为样本作拼接,里面构件来自山西省不同地方,如戏台来自于山西省榆次县,过厅来自于山西省太谷县,主楼来自于山西省祁县等。从山西到广东,古宅经历了拆卸再组装。

  文保人士比对:两戏台疑似为同一物

  那出现在星河湾海怡半岛的这座清代戏台,是否跟上述被倒卖的文物戏台是同一物?记者对比资料发现,这两座戏台都是出自山西榆次。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拯救古建公益基金联合发起人唐大华早在两年前根据热心网友提供的两地戏台照片资料对比发现,无论是戏台的枓栱结构、两边照壁的砖雕图案以及戏台内放置的木梁等完全相同,确实是同一座建筑。

  2013年6月,榆次所属的晋中市文物局认证微博@晋中文物就该老戏台问题回复唐大华,确认该戏台为“2009年‘三普’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产权归村集体所有。2011年6月3日,该村擅自将戏台拆除。榆次文物旅游局曾责成庄子乡政府监督六台村委立即组织修复古戏台。但时隔两年,被拆戏台不仅没有修复,反而出现在外地,实属痛心。”榆次文物旅游局当时承诺将深入调查,积极处理。但至今老戏台原址依旧空荡荡。

  记者近日联系了如今老戏台的业主方星河湾地产集团,核实老戏台的真实身份以及来源,对方表示会跟进调查并尽快回复,但截止记者发稿时止仍未收到对方消息。

  老宅乔迁后“水土不服”面临重建

  事实上,早在2013年,星河湾就曾打算在位于番禺区南村镇兴业大道南侧某占地243205.7平方米的地块兴建番禺区古建筑艺术馆(文园)。根据媒体当时报道,该艺术馆将复建1座晋派建筑、2座徽派祠堂和4座徽派建筑,还会陈列3万多件明清古家具及石雕作品,这些古建筑是由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多年来在山西和安徽等地收藏所得,拆好运回广州。该控制性详细规划在当年获得了广州市规划局通过。

  然而,在当时规委会上,不少专家对于这种异地复建古建筑的做法表示了质疑。有专家担心,北方的建筑在南方一般都会“水土不服”,迁移到广州很容易腐烂。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当时也批评表示,星河湾要建番禺区古建筑艺术馆,是很好的想法。但从严格意义上讲,不应该支持这种将外地古建筑拆掉异地重建的做法,而应该反对这种做法。只是木已成舟,这批古建筑已经编号运到广州,所以就地保护比不保护要好。

  记者近日走访了当初规划地块,发现里面早已一片荒芜,除了堆积了若干大石,以及建成部分石桥之外,并没有任何古建筑艺术馆的痕迹。守门的保安告诉记者,这里曾经确实摆放过一些老建筑,但现在都拆除保管起来了,至于地块未来用途,他表示不太清楚,“古建筑艺术馆应该是不会再建了。”

  不过正如当初很多专家担忧的,目前位于星河湾海怡半岛的两座古宅在迁移到广州五年后,早已被白蚁严重侵蚀。守门保安表示,接下来星河湾方面打算把两栋大宅拆除再重建。记者在大宅里看到,大门右侧的一处木梁后已经被白蚁侵蚀出一个巴掌大小的坑洼小洞,徽派建筑门楼牌坊两侧甚至被凿开了两个大洞。大宅内全是施工的痕迹,几十块石牌匾靠在院内,石砖雕饰正在地上等待拼装。屋内还摆放着大量编号的古董家具、石雕。

  广州市文广新局:并非属地文物,应由山西文物部门作出处理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拯救古建公益基金联合发起人唐大华也曾多次在网络上发声,呼吁这座古老的山西古戏台能早日回家。广州市文广新局方面日前回应,无论从国家还是广东省、广州市的文物保护法律法规,都没有支持文物迁移的做法的条款,而是坚持原址保护的原则。文物若需要迁移异地原状重建,必须履行严格的审批程序。星河湾古戏台如果真的是从山西迁移过来的不可移动文物,按照相关文物法规,应该由山西文物部门实施处理。根据《山西省文物建筑构件保护管理办法》规定,发现擅自转让、抵押文物建筑构件的,应由当地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责令恢复原状;拒不恢复原状的,依法对相关责任单位或责任人作出相应处罚。

  争议:古建筑异地迁移重建是破坏还是保护?

  其实,从异地迁来广州的古戏台并非只有星河湾一处。2000年,对徽派建筑情有独钟的刘憬坤从山西购买了一个宽12米、长10米、高6米的清代古戏台运回广州,后来放在现今荔湾区芳村1850创意园内某红木家具店内。他介绍,古戏台为当地一个家族所有,当时几兄弟正因财产分割不均而闹矛盾。他委托了一个本地人与老大商谈购买,最终打包买了一个戏台、一个亭子和一个长廊,总共花了30万元不到。随后他请上海的朋友带着专业人员拆除、包装盒运输。

  “迁回来的是木质的顶梁、柱子,相当于一个外壳。由于我在古建筑这方面很专业,很清楚流程。拆除前先录像拍照,再拆、编号、多层包装,运到广州后还改小了尺寸。”刘憬坤说,古戏台主要为了公司打响文化品牌,同时也作为广州京剧票友交流之用。据悉,每个月古戏台都有一至两场表演,最多时吸引了300个票友。如今这个古戏台已经不在1850创意园内。刘憬坤说,去年10月份他已经把古戏台拆除,搬到了上海。

  刘憬坤认为,在当前全国对文物保护重视程度不够的大环境下,古建筑异地迁移重建其实未尝不是一种保护,“很多地方民间和政府空置着历史建筑,也没有资金维护。若能迁移到广州恰有资金和技术去维护,为何不可?去年文物保护协会的人也因此找我谈过,我也带他们去中山的旧建筑交易市场,给他们展示古建筑迁移后保护的现状。”

  不过,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汤国华表示,如果迁移的老建筑属于不可移动文物,迁移行为或已涉嫌违反文物法规。另一方面,星河湾把戏台从北方移到南方从文物保护的角度上,也是不明智之举。因为南方天气潮湿虫害较多,木建筑一般选用通透轻巧的杉木;山西气候干燥,其木建筑移到南方肯定会水土不服。但目前既然已经移了过来,要搬回去可能性已不大,只能通过上桐油、散湿的方式进行微调。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