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红木家具:来自宫廷的华贵古雅

2015年07月09日11:58  来源:责任编辑:中国红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木家具:来自宫廷的华贵古雅

  “红木”二字,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是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词语。即使对红木毫无了解的人,也知道这是一个有关木材名称的词汇,然而,很少有人能说明白,红木到底是哪种或哪几种木材。对于“红木”的范畴和定义,学术界、企业、消费者,站在不同的角度,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理解和定义。然而由“红木”衍生出来的红木家具、红木家具文化,已经超越了家具用材其物质意义,成为行业发展的灵魂。在对“红木”定义不断地解读、重建、争论、反思的过程中,红木文化也在古典家具文化基础上吐故纳新,为行业发展注入理性和思考。 

  “红木”是约定俗成的概念  

  “红木”一词最初出现在清代。红木进入人们视野的时间,要晚于紫檀、黄花梨等木材。从传世的家具及档案记载看,乾隆年间以前,几乎看不到红木家具的记载。清代中叶以后,由于优质木材的来源日益匮乏,一种从南洋地区进口的新的木材品种——红木出现了。  

  据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周京南介绍,从清宫内务府造办处活计档的记载来看,红木的范围并不广泛。红木是在紫檀、花梨木告罄后,作为替代品由南洋进口的。乾隆年间开始,红木家具逐渐登上了清朝皇家御用家具的殿堂。在内务府造办处的活计档里,增加了“海梅木”这一木种,而以“海梅木”制成的家具,则称为“红木家具”。周京南介绍说:“现在看来,海梅木就是民间所称的酸枝木,也被称为紫榆木。当时,紫檀、花梨、乌木、鸡翅木、海梅(酸枝)等几种木材是宫廷家具的主要用材,多为皇室和富商贵族之家所推崇,民间百姓较少用到。后来,随着这些家具不断走进百姓家庭,‘红木’成为一个约定俗成的概念,老百姓习惯将颜色偏深、质地较硬的硬木家具,统称为红木家具。”  

  红木到底指的是哪一种树种?在诸多文献中,都没有精确的定义或记载。《辞海》“红木”的条目为“热带地区所产豆科紫檀书的木材……海南檀、格木亦属此类”,但是,除了上述紫檀书外,黄檀属中也有被人称为“红木”的树种,广东则称红木叫“酸枝”。可以确定的是,明清以来,红木家具是对在一定时期出现的呈红色的硬木优质家具的统称,用材包括花梨木、酸枝木等,因为不同程度地呈现出黄红色或紫红色,并以“红木”统称。  

  国标确定红木范围为5属8类33种  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对于“红木”的定义,直到2000年有了新的变化,也确定了目前的市场格局。2000年,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并实施了《红木》国家标准,该标准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负责起草,明确规定红木的范围为5属8类33个主要品种。这些木材大多产于南北回归线之间的热带地区,木质坚硬、颜色较深,可沉于水,往往需要生长百年以上成材,给人以古色古香的感觉。  

  因为家具,人们才有了对用材的种种追求,而红木最大的贡献,就是所制成的红木家具,对古典家具文化的记录和传承。经过历史的考验和筛选,最终证明这些适合制作古典家具的树种,其他树种无法与之抗衡,这与习惯有关,也与古典家具器型、陈设乃至内含的文化意义有关。红木家具来自宫廷贵胄,在一切讲究权力和地位的环境中,古典家具也被要求讲究“重”、“厚实”,以达到厚重淡定的气象;而且红木质地坚硬,成器后色泽含蓄华贵,沉穆古雅,容易让人产生崇拜敬畏之情。与材料相关的制作技艺,如打磨、上漆等,也成为古典家具文化中的一部分,随之保存下来。  

  到了现代,随着物质生活和文化水平的提高,昔日为帝王富室所宠爱的传统范围的红木也走入了寻常百姓家。无论为了使用还是收藏,材质是消费者最先看重的因素。红木材料也被市场热捧,红木原材料危机不仅使材料价格一路上涨,它成就了行业的繁荣,也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瓶颈。木材、家具、文化,这三者之间的角力,也在暗中推动着行业的前行。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