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红木家具价差巨大的根源:材料与工艺

2015年07月10日09:57  来源:九正建材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木家具价差巨大的根源:材料与工艺

  在某展销会现场,记者看到原价11.8万元的花梨木沙发6件套,现价只需4.9万元;红酸枝大床3件套原价13.8万元,现价只需3.9万元;沙发加大床加餐桌的16件套红木家具原价近25万,现价只需4.98万元……现场不少消费者高呼“真的没想到!”

  记者来到北部新区某大型红木销售卖场,发现一套雕工精美的非洲花梨木沙发6件套标价在20万元以上。

  为什么价差如此之大?业内人士称,“白菜价”的红木家具是在材料和工艺上做了手脚。

  材料:边料杂料以次充好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对皇宫椅,用越南黄花梨要几万元,而用海南黄花梨则要50万元以上;一把圈椅,用缅甸花梨的比用非洲花梨的贵4至5倍。

  由于树种相同,外形差异又较小,因此,许多“孪生”红木家具价差在几倍甚至十几倍。实际上,一把造型和工艺看上去“差不多”的圈椅,只要原材料不同,售价就可能相差十几倍。

  对材质的分辨,普通消费者用肉眼是很难的。仅以印尼黑酸枝(阔叶黄檀)与交趾黄檀为例,外观很像,但原材料价格差异很大,交趾黄檀15-25cm、短料价格每吨在4万到8万元,阔叶黄檀1.3cm的薄板每吨在1.8万元到2.0万元。

  除了用料上偷梁换柱,廉价红木家具还会在某些部件用边角料拼接,或在家具不显眼的地方,如背板、底部使用木皮,再经过打蜡、上漆和胶磨等掩盖处理。据业内人透露,这种用木皮制作的红木家具,最多3年就会掉漆或者遭虫蛀。

  工艺:机器雕刻代替手工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用机器打磨后人工处理,同纯手工雕刻相比,后者要贵上1倍。“白菜价”红木家具多为机械雕刻,较为粗糙呆板,缺少神韵和美感。低价红木家具厂缺乏烘干设备,木材烘干工艺不过关,在重庆这样潮湿的环境,家具容易开裂。

  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珍品红木家具价格较高,除了材料稀缺外,还采用整木浮雕、嵌入、榫卯等较为复杂的传统工艺。比如,红木嵌铜椅子,要先将木头雕刻与铜块大小相同的槽,然后将铜嵌入,这样摸起来的手感舒服。而同款的低价红木椅子则只是将铜块钉在表面。传统的红木家具采用榫卯工艺,低价家具则用钉子,会影响家具的寿命。

  此外,一些展销会上的低价红木家具不能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出了问题消费者很难维权。

  业内:损害业界和消费者利益

  重庆家具行业协会红木家具分会秘书长丁华认为,“白菜价”红木家具充斥市场对重庆红木家具市场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今年1到5月,因购买低价红木家具的投诉比去年明显增多。廉价红木同时也扰乱了市场秩序,影响红木家具行业形象。

  红木家具颇受收藏者的喜爱,昂贵的价格也让不少消费者只能仰望。但是,近期一些街边门店、展销会,以“厂家直销”、“大甩卖”、“白菜价”等形式售卖红木家具。

  支招

  避免低价红木陷阱

  消费者如何挑选优质红木家具呢?重庆家具行业协会红木家具分会秘书长丁华介绍了几招:

  首先,多了解些红木的基本知识,比如材质、工艺等。还可以上网了解一些红木原料的行情。

  其次,关注家具的工艺。检查家具的时候不仅看正面,还要看底部和背面,避免以次充好。贴近家具闻,好的红木家具有木头的天然香气。

  丁华还提醒消费者,购买红木家具最好要去正规市场、品牌企业和品牌企业的直营店或经销店。如果条件允许,请懂行的人陪同选购。一般来说,正规企业会出示“三证”:产品明示卡、合格证和使用说明书,还有国家相关部门颁发的证书。根据国家《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28010-2011)规定,红木家具须明示每件红木家具的用材名称以及该材料的比例。全红木家具指产品所有木制品部分,除镜子、托板和衬条外,都必须采用红木心材制作;部分红木家具则指产品外表目视部位必须使用红木心材制作,内部和隐藏部位可使用不超过1/10的边材。

  最后,一定要签合同,开具发票,并注明家具材质、制作工艺等具体内容。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