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红木家具收藏鉴别

2015年07月14日09:38  来源:华夏收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木家具收藏鉴别

  鉴别木质在挑选红木家具时,鉴别家具选用的木材。如黑檀木、紫檀木、酸枝木等属于质量上乘的珍贵木材,其木质有光泽、纹理优美、木质坚硬而光滑,结构均匀、心材耐腐蚀、耐磨损,是高档红木家具主要选用的木材。

  观看工艺:家具外观端正、结构严密、木榫接口紧密、无缺陷、无松脱,平面处要光滑平整,抽屉柜门等必须关合自如雕刻工艺雕刻图案应完整清晰、层次分明,线条均匀、优美、和顺一致、轮廓对称、立体感强,表面光滑平整,圆顺无锯、无波浪油漆工艺家具表面漆层必须平整一致,不留痕,不要选一厚一薄的凹凸的漆层;看油漆时,用手摸要光滑,无木孔,接口沉陷;注意家具底部、柜内也要光滑,不得漏漆,否则容易爆裂;油漆颜色均匀,色泽光亮。

  红木家具擦蜡保养

  1.红木家具宜阴湿,忌干燥,故不宜受到曝晒,切忌空调对着家具吹。

  2.红木家具须藏物适度,存放物件不要超过门框,挤塞会造成橱门变形。

  3.红木家具的红木板面一般是脆的,如桌面、椅面。要经常注意防止碰伤碰裂,如果着力处出现脱榫,一定要重新胶合密封后再使用。

  4.保护好家具表面涂料,最好每隔三个月,用少许蜡擦一次,不仅美观,而且保护木质。

  5.酒精、香蕉水等溶剂会使家具表面长“伤疤”。遇到家具表面染上污垢时,要用轻度的肥皂水洗净,干燥后再上蜡一次,切忌用汽油、煤油、松节油等溶剂性液体擦,否则会擦掉表面的涂料和漆的光泽。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