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红木家具的保养

2015年07月14日09:39  来源:华夏收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木家具的保养

  红木家具蕴涵了成熟与完美、高贵与经典,它将古典家具悠悠的神韵和现代人崇尚现实的审美追求融会贯通,装饰和收藏相得益彰,长久以来一直是家居装饰的流行时尚。可是在选购价格不菲的红木家具时,要格外谨慎,保养更要呵护备至。记者走访了上海丽园红木家具修理厂陈杏芳女士,请她来介绍一下红木家具的日常保养方法。

  选购既看材料也看工艺

  红木的种类很多,有33个树种、八大类,即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木、红酸枝木、乌木、条纹乌木和鸡翅木。红木家具不像一般的家具用久用旧后会贬值,相反,如果使用保养得当,红木家具不仅历久弥新,而且能保值增值。所以在选购红木家具时,不仅要考虑木料本身的价值,也要看其工艺质量。如果结构上没有采用传统的卯榫结构工艺,雕刻图案平淡,油漆以现代工艺为主,那么,这样的红木家具只有使用价值而没有工艺价值可言,因此也谈不上收藏价值。

  摆放害怕阳光直射

  红木内含有一定的水分,随着空气湿度的高低热胀冷缩,所以摆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放在过于潮湿或过于通风干燥的地方,比如潮湿的地下室,靠近空调、火炉、暖气等高温高热处,以及门口、窗口、风口等空气流动较强处。同时,红木家具不要放到阳光直射的位置。如果是平房或地势较低的屋内,地面潮湿,须将家具腿适当垫高,否则腿部容易受潮腐蚀。而遇地面不平处,需用小木片将家具垫平。

  擦拭不让湿布沾上身

  湿布是红木家具的天敌。因为湿布中的水分和空气中的灰砂混合后,会形成颗粒,一经摩擦,容易磨损家具表面。要保持红木家具的清洁,日常可用质地细软的毛刷将灰尘轻轻拂去,再用棉麻布料的干布缓缓擦拭。若红木家具沾上了污渍,可以沾取少量水溶性或油性清洁剂擦拭。不宜使用化学光亮剂,以免漆膜发粘受损。

  环境不妨养鱼增加湿度

  有红木家具的房间,切忌室内温度过高,一般以人在室内穿着毛衣感觉舒适为宜。春、秋、冬三个季节,如果室内空气干燥,应在家具附近,或顶部、底部放几盆水,有条件的可用加湿器喷湿(不可直接往家具上喷水),也可在室内养鱼、养花,同样能起到调节室内空气湿度的效果。夏季则应经常开空调排湿,以减少木材吸湿膨胀。

  搬运搬动时切忌抬桌面

  在搬运红木家具的时候,一定要将其抬离地面,轻提轻放,绝对不能在地面上拖拉,以免损伤卯榫结构。在搬动红木桌椅时,留意桌面和椅面,以防刮花。柜子最好卸下柜门后再搬运,一方面可以减轻重量,另一方面也可避免柜门活动而发生意外。如需移动特别重的家具,可用软绳套在家具底盘下再移动。

  使用不宜放置热水杯

  为了保护红木家具的面板不被划伤,又要显示它的纹理,一般应在台面上放置厚玻璃板,且用小吸盘垫隔开。红木家具表面避免长期放置过于沉重的物品,放置瓷器铜器等装饰物品时要特别小心,最好是垫一块软布。桌面上不宜铺塑料布之类不透气的材料。热水杯等过热的物品不能直接放置在台面上,会留下不容易去除的痕迹。有颜色液体,如墨水等要绝对避免撒在桌面上。尤其要提醒家里的孩子,避免磕碰和硬物刮划红木家具。

  保养核桃油养护很环保

  对于红木家具来说,核桃油是一种很好的养护剂。核桃油由核桃仁加工制成,带有淡淡的清香。由于它不含化学成分,属于天然环保型油脂,同时它还是一种干性油,擦在硬木家具上,晾干后形成一种保护膜,可以减少大气中潮湿空气的侵入,防止红木的干裂。但核桃油只适用于没上漆的传统家具。在使用核桃油时,一定要适量,擦得太多,木材一时难以吸收,停留在表面上没被吸收的油又极易粘上灰尘。红木家具还有个保养方法就是上蜡。若遭到刮擦、碰撞或磨伤,那就要请专家及时修补。秋冬气候比较干燥时,一般20-40天左右保养一次。

  修理找个懂行的来“延寿”

  要想让红木家具“延寿”和“驻颜”,也可以把它交给专业养护人员。红木家具若出现漆膜划损、碰损,应及时找专业人员修补。潮湿的天气会使红木家具出现反潮现象,如果需要修理,则要等待干燥的天气才能进行。如果有的家具部位裂痕太深,靠专用胶或其他材料无法修复,可换一块红木,照样可体现红木家具的原有价值。修理红木家具一定要找专业修理厂,切忌随便找个不懂行的人修理。

  链接

  “望闻问切”鉴定红木家具

  “望”,就是看。红木因属硬木,其生产工艺有相当的难度。由于材料的珍贵,红木家具的生产制造就如同玉器的雕琢一样需要精雕细刻,卯榫结构绝不可以存在铁钉,只有具有相当深厚制作功底的艺人才能够完成。

  “闻”,就是听。敲敲面板(如果有的话),听听声音,它会告诉你面板的厚度,太薄的面板声音空,较厚的面板声音实。但要注意,有的时候,面板里面可能还有一层其它东西,虽然厚,也重,但不等于它用的是同一种料。不过,这种现象可能你“闻”不出来。另外,这里面的闻,也有“嗅”的意思。香枝木还是酸枝木,是闻得出来的。

  “问”,即向销售员提出问题,比如材质、木材原产地等。如果不是全红木家具,还要了解清楚在哪些地方使用了非红木,以及售后服务及保修等问题,关键的地方都要写进购货合同中。

  “切”,即摸,像号脉一样。摸摸光洁度如何,体会一下手感,也可体会一下它的工艺水平,制作精良的红木摸上去相当平滑有质感。不过光摸表面还不行,还要摸摸它的隐密处,比如底面、抽屉板等。摸,最好与看闻相结合,细细审视其工艺,特别是观察其是否掺杂有其它辅材。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