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新常态”下的红木产业如何突围?

2015年07月23日08:48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常态”下的红木产业如何突围?

  红木产业的冬天何时过去?春天何时到来?红木企业家该做些什么?“新常态”下的红木产业如何才能突围?……昨天下午,“2015红木产业创新营销中国行”新会站活动在新会古典家具城举行,以“中国红木家具市场现状、趋势以及突破策略”为主题,中华木工委主任赵夫瀛发表了两个多小时的主题性演讲,并与在座的100多位新会红木企业家展开现场交流,共同探讨“如何以创新激发活力,实现红木产业的成功突围”。据悉,这也是“2015红木产业创新营销中国行”继北京、常熟、东阳、中山等城市之后的第8站活动。广东新会古典家具城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秋耘表示,希望新会的红木同仁能借此机会,了解红木行业发展的整体情况和趋势,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迎难而上,苦练内功,走出一条成功的转型之路。

  文/图江门日报记者傅学超

  2015年是红木产业转折之年

  “2013年是中国红木行业发展的最顶峰,2014年的中国红木行业是灰黑色的,2015年的中国红木行业则是迷茫的。”在演讲中,赵夫瀛主要围绕中国红木行业的市场趋势、现状以及突破策略展开,特别谈到了2015年是中国红木产业的转折之年,认为广大红木企业家应该在转折之年中有所作为,苦练内功,积蓄力量,一旦市场转暖,就可以趁势而上,做大做强自身。

  赵夫瀛的演讲诙谐而生动,在谈到红木行业的发展趋势时,他用了“灰黑色的2014年、迷茫的2015年”来形容。赵夫瀛认为,受到宏观经济形势、房地产调控、中央“打虎拍蝇”、卖场扩张、材料价格上涨和不诚信行为等6大因素的影响,从2014年开始,红木行业进入市场低迷期,销售量下降较为明显,由此带来的是“倒闭、跑路、抗租、哄抢”等不良现象频频发生,其中,福建仙游出现“企业倒闭、企业家跑路”的现象较为明显,5000多家企业中有1000多家倒闭。

  对于“迷茫的2015年”,赵夫瀛分析:“2014年的一年等待已经过去了,但伴随着2015年春天的到来,红木行业的春天并没有到来,而是形势依旧严峻,广大企业家们更是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回暖。”赵夫瀛用了“苦撑、休眠、虚张声势、暗中较劲”这几个关键词来形容2015年的红木产业。对于暗中较劲的企业,赵夫瀛表示了特别赞赏:“一部分企业选择了暗中较劲,以此为机遇,积极筹划,一方面重视产品质量和企业管理,一方面创新企业营销模式,积蓄力量,市场一旦回暖,他们就可以趁势而上,迅速上升,做大做强。”

  之所以又认为2015年是转折之年,赵夫瀛表示,在去贪腐经济、去浮躁、去泡沫以及回归理性后,中国红木产业在2015年进入了一个“新常态”阶段。广大红木企业为了能够继续生存下去,都开始了创新甚至是变革,由最先觉悟的行业领军人员牵头,进而带出一支试图努力创新的行业大军,再引发全行业的变革,所以说,2015年是中国红木产业的转折之年,具体表现为:用材越来越低。更多企业将涉足国标红木以外的材料,包括过去一些自视“清高”的老品牌企业也纷纷放低姿态,低端木材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实用型家具成为大多数红木企业的生存法则;现代派红木家具被许多企业视为突破口而参与“试水”;低端木材型现代红木家具与硬木型中式实木家具之界限越来越模糊;由于现代派红木家具的崛起,中国红木家具产业将逐渐清晰为传统派和现代派,并各自产生代表性企业和品牌,成为各自的领军者。

  新中式红木家具未来将崛起

  如何在2015年实现突围?红木企业家需要有怎样的思维策略?红木家具产品创新趋势怎样?随着时间的推移,赵夫瀛的演讲越来越精彩,台下的红木企业家们也越来越集中精神,生怕错过了这些企业发展的良策妙计,其中赵夫瀛最为强调的是在分析产品创新趋势时提出的“新中式红木家具未来将崛起”这个观点。

  赵夫瀛认为,要想在2015年实现突围,首要的是广大红木企业家要“动起来”,包括思想上和行动上,既靠不起,也等不得,要果断地迈开步伐,而且要走一条与以往不同的新路;其次,要做到三个坚持与三个提倡。赵夫瀛认为,红木产业作为传统产业,不能被“传统”所困,不能作茧自缚。要坚持规范的榫卯结构,提倡发展和创新。要坚持传统工艺,提倡创新。要坚持手工制造,提倡发展和使用现代工具。同时,要做到三个改变。改变过去的守店待客模式,因为平庸的店面很难吸引顾客的眼球,必须要创新销售模式,如举办竞卖会、微信朋友圈营销等。改变过去盲目参展的现象,一些无创意的展会只会令企业劳民伤财,没有一丝收获,必须要有选择性地参加一些影响力大、效果好的展销会。要改变过去那种固守国标红木的现象,务实的消费者要的是文化的红木,而不是材料的红木,因此可以选择一些国标红木以外的木材。

  在谈到红木家具的产品创新趋势时,赵夫瀛认为将出现“低材高做、新中式崛起”两种趋势,即选用低端木材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选择制作新中式红木家具。“2015年必将是红木行业的分水岭,一部分人仍然会坚守传统,但一部分人将转型重点发展新中式红木家具。”赵夫瀛说。

  此外,赵夫瀛还提出了企业一旦要涉足新中式红木家具,必须要考虑6个方面的问题,即设计力量、生产力量、管理力量、渠道力量、市场区域定位和卖场选择,不能随意跟风,更不能盲目行动。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