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清式家具风格

待续

2015年07月24日13:28  来源:东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式家具风格

  [小知识]

  清式家具风格

  清式家具发展大体分为三个阶段。康熙前期,家具基本保留着明代的风格特点,尽管和明式家具相比有一些细微变化,但还应属于明式家具范畴。自雍正初期至乾隆晚期,风格发生了显著变化,形成了独特的清式特点。嘉庆、道光以后至清末民国时期,由于国力衰败,加上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国内战乱频仍,各种民族工艺都遭到严重破坏,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根本无法造就技艺高超的匠师。再加上珍贵木材来源枯竭,家具艺术每况愈下,从而进入了衰落时期。

  清式家具较之明式家具,在造型及风格上有变化,首先是用材厚重,家具的总体尺寸比明式宽大,相应的局部尺寸也随之加大;其次是装饰华丽,表现手法主要是镶嵌、雕刻及彩绘,给人的感觉是稳重、精致、豪华、艳丽,与明式家具的朴素、大方、优美及舒适形成鲜明的对比。其虽不如明式家具设计得那样科学,显得厚重有余、俊秀不足,给人沉闷笨重之感。但从另一方面说,由于清式家具以富丽、豪华、稳重和威严为准则,为达到设计目的,利用各种手法,采用多种材料、多种形式,无所不用其极地装饰家具,所以,清式家具仍不失为中国家具艺术中的优秀作品。清式家具以广式家具、苏式家具和京作家具最有代表性。 (待续)

  李亦民整理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