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众筹:红木企业融资途径

2015年07月27日08: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浏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众筹:红木企业融资途径

  在当今这样一个粉丝经济时代,借力于互联网的众筹模式已经崛起。众筹,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最初的众筹是艰难奋斗的艺术家为创作筹措资金的一个手段,如今则演变成企业和个人为自己的项目争取资金的一种方式。由于他们没有足够的资金生产产品,便将这些设计或创意投向市场,如果能得到大家的关注并筹集一定资金,就可以正式投入生产。当产品完成后,投资者可以免费获得或以低折扣购买该产品,抑或获得与所开发产品相关的其他产品。


  众筹模式的成功,不仅在于产品问世之前便很好地通过市场反馈检验了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在投放市场后,也通过分布各地的支持者为产品做了有效宣传。但对这种众筹的新模式来说,挑战与优势是并存的,且针对不同的行业,众筹模式的运用也面临着不同的挑战。比如红木家具这一传统行业,众筹又有其独特的考量。


  众筹模式或可缓解资金紧缺


  目前,资金匮乏仍是大多数中小红木家具企业需面临的一大难题。对于目前一些红木企业向民间借贷的做法,有业内专家提醒,民间借贷利息过高,铤而走险的做法不但会让企业陷入“死穴”,还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因此,企业应加强信用建设,争取从银行获得信贷。


  除了银行贷款外,如果这些企业懂得运用众筹思维,某种程度上能很好地解决很多由于资金紧缺所带来的问题。当它们的产品获得了市场认可,资金问题就有可能迎刃而解。在投入成本较低的情况下,还能得到检验市场需求、提升销量及宣传推广的多重效果。参与这种模式的投资者则能根据不同档次的投资获取相应的产品回报,享受定制化服务。


  现阶段,国内众筹成功的项目不在少数,或许红木行业可以向价值相当的房地产行业取经。2014年11月,房地产公司远洋地产发起的“5000元众筹,9折起买房”众筹活动大获成功。截至活动结束,远洋地产通过此次众筹活动成功众筹2047套房,众筹金额超过1000万元,合计房款总价超过20亿元。不仅成功售出房源,同时获得网民的高度认可。


  然而,同为大宗交易的红木行业,似乎在这种“先需求,后生产”的定制模式中面临着一定阻碍。很多业内人士提到,动辄十几万元的红木家具不同于其他产品,如果消费者投入资金后,发起人携款跑路怎么办?项目推进是否有保障?企业要用怎样的创意才能获得足够消费者的支持?这些都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红木企业试水众筹需准备周全


  其实,诚信是众筹践行的最大顾虑。企业采取众筹模式,是需要建立在强大的品牌基础之上的,只有具备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和强大的品牌实力,才能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和青睐。另外,众筹不仅是企业实力与创新力的体现和检验,也是经营用户的一种手段,如何调动粉丝的积极性更是红木家具企业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从用户角度来看,具有一定的创新力,且能为投资者带来实际回报的产品或项目才是吸引粉丝参与的关键。因此,红木家具企业如果试水众筹,需要做好充足准备,才能更好地应对市场考验。


  2015年3月5日,上海吉盛伟邦国际家具村、上海红星美凯龙和北京红星美凯龙,分别发起以互联网金融为背景的众筹项目。此次众筹项目也得到了京东众筹平台的支持,项目的发起者借助京东众筹平台,实现与消费者的线上互动。


  事实上,红木家具行业也有一些众筹先例。作为较早使用网络渠道销售红木家具的商家,5833红木家具导购网的董事长郑茂荣认为,互联网打破了传统的红木销售模式,实现了信息公开化和对称化,在当前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下,红木行业应借助互联网平台整合资源优势,实现抱团发展。


  今年4月,5833发出了王世襄款富贵凳众筹《招股书》,募集1000张赞比亚血檀王世襄款富贵凳的生产制造、营销推广、包装物流及售后服务等费用。资金募集到位后,与红木家具厂签订生产制造合同,并监督生产,负责产品质量检验,最后在互联网平台上发起统一预售。郑茂荣说,这种众筹模式整合了互联网平台的销售优势和产家的生产优势,实现了原材料的批量采购和产品的批量生产,减少了生产成本。对厂家而言,它减少了资金压力,对消费者而言,它提供了更物美价廉的产品。


  当前,郑茂荣正向全国征集首批20名具有高端红木家具的经营能力者为股东,众筹红木家具小作坊。通过众筹,整合20名股东的红木销售优势,建立技术生产团队,精准服务20名股东,包括私人定制家具CAD图纸、三维效果图、中式家居装修工程承接等服务,实现抱团发展。郑茂荣认为,随着“互联网+”的脚步越来越快,众筹成为互联网思维的一种新的模式,有效的资源整合和准确的信息价值传递将成为红木行业O2O的可行性最佳模式。


  尽管众筹模式火热正当时,但中国式众筹尚处于萌芽期,各个行业还有很多方面有待逐渐完善。红木家具企业试水众筹能够进一步推广?前景有待市场验证。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