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苏作红木要创作出当代经典

张丫

2015年07月27日08:55  来源:苏州新闻网数字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作红木要创作出当代经典

  本报记者 张丫
  苏作红木家具享有盛誉,特别是明清时期的苏作红木家具,精湛的技艺使之成为中式家具的典范作品。然而经过上百年的历史传承,新时代的苏作红木却面临着家具发展的新挑战。7月24日,在苏州市家具协会主办的“拜水江南 问道苏作”创意苏作高端交流会上,国家级非遗明式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苏州工艺美术行业学会专家等苏作红木家具行业人士齐聚一堂,解析中式家具发展新趋势,抱团发展创出苏作红木大品牌。与此同时,《苏作艺术》年鉴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预计年底出版发行。
  “传承了上百年的苏作红木家具,技艺精湛有目共睹,但不能只靠‘复制’技艺一样的传承,必须要有发展和创新。”苏州工艺美术行业学会会长邢伟中说,苏作红木精湛的技艺和材料的稀有性决定了其价值,通过一辈辈手把手地教授、制作,保持了这一技艺的水平,但光有“复制性”的传承不足以推动整个红木家具行业的发展。“苏作红木在苏州的发展无论从规模上还是形式上,都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体量小,打不出品牌,需要抱团。”邢伟中认为,提升文化内涵、开拓创新思维是苏作
  红木的当务之急,“需要培养人才,赋予苏作红木艺术品位,主动出击打市场,舍得包装、舍得宣传,增强市场意识。”
  在交流会上,苏作红木家具知名企业的掌舵人齐聚互动,以“文化、传承、创新、德馨、诚信”为主题展开讨论。国家级非遗明式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许建平表示,苏作红木在全世界都有很高的认可度,但当下的“苏作人”不能一直睡在老祖宗打好的基础上“模仿”,要有创新意识,苏作红木家具到了必须转型发展的时期,要将目标群体转向更为年轻的消费者,探寻他们的需求和想法。苏作红木如何创出大品牌?为什么创不出大品牌?归根“结底是因为行业内人士很好地传承了经典,却没有创作出带有时代烙印的‘当代经典’。”许建平说,新时期的年轻人需要什么就代表了这个时代的需求,这也是苏作人的发展方向。
  交流会还举行了《苏作艺术》年鉴新闻发布会,由苏州市家具协会、苏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苏州工艺美术行业学会等相关单位参与的《苏作艺术》年鉴编撰工作启动,该书将把苏作红木的历史、工艺、文化等内容融为一体,这是苏州首次编撰苏作年鉴,将提升苏作红木的艺术标准,推动苏作红木家具行业的品牌发展。该书预计年底出版发行。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