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云南红木市场“过冬” 亟待行业标准出台

臧晓程 李怀岩

2015年08月03日09: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红木市场“过冬” 亟待行业标准出台

  新华网云南频道8月2日电(记者 臧晓程 李怀岩)在有着西部“红木之都”美誉的云南省瑞丽市,红木产业正遭遇市场低迷期。

  有关调研显示,不仅是瑞丽,全国的红木市场都持续低迷。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红木家具销售整体下降了一半左右,“从云南到全国,情况都是一样的。沿海一带销售掉得也厉害。”做了20年红木生意的邓志文说。此外,在昔日的一些老牌红木家具产销地,也有大量红木企业宣布倒闭破产。云南省林业产业协会副会长杨洪斌说:“红木产业正面临一个特别困难的时期。”

  销售下降、企业倒闭,云南红木遭遇寒冬

  兼职南京林业大学教授的杨洪斌也是瑞丽一家红木家具企业的董事长,他说,2013年6月开始实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使得泰国、越南、老挝等国开始实施更为严格的原木出口限制政策,导致材料进口越来越难。

  他告诉记者:“现在的红木家具市场质量参差不齐,使得消费者一直持观望态度。尤其是2013年一些国际政策出台后许多游资开始炒作原材料,结果就是生产成本过高,厂家偷工减料,给红木市场造成恶劣影响。”

  “《公约》实施后红木价格当时飙升的情景堪称‘恐怖’,甚至到现在还是没有回落。”广东人邓志文在瑞丽做了20年的红木生意,他还花了很多精力进行红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研究,其作品曾于2014年在“中华木雕技艺精品展”上获非遗传承贡献奖。

  业内人士介绍,2013年5月,越南便率先对红木原材料出口提税200%;同年10月中旬,越南、老挝方面通知,将严禁出口交趾黄檀(即“老挝大红酸枝”)。2014年4月1日开始,缅甸禁止红木原木出口,规定木材必须经过加工提高价值后方可出口。从2012年起至2016年,将逐年递减15%的缅甸柚木和20%的硬木采伐量。

  “最近两年是我所经历的红木市场最低潮时期。”邓志文的语气里有一些无奈。“市场低迷,表面上看一些缅甸红木进口价格低了。”但他强调说,看似原材料成本降低了,其实不然,“只有次品才跌价,出材率很低,实际做家具的成本反而增加了。”

  与此同时,上好的红木却是千金难求。“好的红木,指600到700年以上,大口径的原材料太稀有了,有钱都买不到。”他感慨说。“举例来说,两三年前,25-35口径的‘缅甸酸枝’价格大约在2万3每吨,而现在连买都买不到。‘老挝大红酸枝’原材料从今年过年开始就涨价6次,而且无论从品质还是口径来看质量都不如从前。”

  在毗邻老挝、缅甸、泰国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红木一条街显得颇为冷清,许多店铺平日里早早关门。主要经营酸枝、花梨家具产品的洪海红木经理张琳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在自家生意有较固定原料的情况下,红木家具销售量下降了三成多。而当地有一些红木企业因借高利贷出了问题。

  在西双版纳经营红木生意的吕金土说,红木行业遭遇寒冬,今年销量比往年下滑了一半多,西双版纳红木市场已经有大约两成的企业因资金问题倒闭,许多老板去借高利贷。

  据杨洪斌调查,全国范围内的红木销售整体下降了一半左右,“从云南到全国,情况都类似。福建、浙江销售掉得更厉害。”邓志文也提及,昔日的红木家具产地倒闭企业甚多,“广东企业最不好过,估计有三成已经倒闭。”

  企业主动“求变” 红木或有机会进入微利时代

  尽管红木行业正遭遇寒冬,但一些红木老板在采访中表示,预期近期国家出台深化改革、振兴经济发展的一些政策会给红木市场带来回暖动力,此外,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也或将拉升未来几个月的红木制品市场走向。

  对此,邓志文认为:“与其期待政策改革,不如自己求变。高端市场不好走,就走中端市场。”邓志文说,从去年开始,公司开始尝试转型,“设计粗糙、仿古的家具不做了。价格也设置为中等价位。”

  “强调环保、提高设计、降低利润。”在邓志文看来,红木家具的明天并非一片乌云。“我们现在主打环保的概念,保持木头的原汁原味,不上色、不带夹层、不上工业漆。在设计上,追求与红木相契合的韵味、文化。”

  邓志文说:“前年,红木家具还属于‘暴利’行业,有30%的利润;今年已进入‘微利时代’,一套餐厅的红木家具,利润往往只有10%,甚至6%。”他说,企业只有主动求变才能生存下去。

  相关报告指出,目前市场上红木制品设计单一表现突出,近90%以上的红木制品属于仿古类产品,创新意识薄弱。因此,加大对产品设计的投入,增加对设计人才的培养已变得尤为重要。

  红木“瑞丽模式”见好 亟待行业标准出台

  吕金土表示,红木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红木市场肯定跨不了,要有信心熬过寒冬期。而在这期间,“滥竽充数”的一大批企业将被淘汰,尤其是那些资金实力较差、制假售假的企业。

  张琳认为,红木是不可再生资源,一些原材料在境外都快没有了,所以珍贵的木材价格上涨,而普通的木料价格下降。红木产业迟早会有回暖的一天,但是两年还是几年不好说。

  在采访中,邓志文多次提及,与许多东部沿海企业在红木产业寒冬中纷纷倒下相对比的,瑞丽多数企业“屹立不倒”的现象值得注意。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云南省瑞丽红木产业异军突起,完成了由名贵木材“中转站”向西部“红木之都”的角色转换,一跃成为云南最大、中国西部最具竞争优势的红木家具和红木工艺品产销集散地。

  据瑞丽市文产办提供数据,目前瑞丽大小红木加工生产、配套厂商已发展到70多家,规模以上55家,从业人员4000多人。瑞丽红木产业初步形成了原料进口、设计创意、生产加工、展览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邓志文说:“瑞丽红木的管理比较规范,并且以大型企业为主。”近年来,与浙江东阳、福建仙游、广东大涌等国内红木生产基地相比,瑞丽红木产业大有后发赶超之势。瑞丽的红木产业已从最初的低层次过境贩卖发展到今天的集原料采购、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较完整的产业体系。

  在邓志文看来,瑞丽红木优势显著:首先是原材料进口地,质量优价格廉;其次是相对廉价的劳动力,“红木家具的后期工序占很大产业比值,比如抛光、打磨都是用人力。瑞丽作为经济特区可以雇佣缅甸工人,劳动力成本有优势,而东部沿海地区红木家具行业时常遭遇“用工荒”、“招工难”等问题。此外,坐落于国家重点开发区,瑞丽市的红木企业还有税收优惠政策。

  在杨洪斌看来,形成完整产业体系,厘清市场秩序之外,还要尽快建立红木行业评定标准。“红木标准现在太混乱,从原材料上标准就不一样。许多制定的标准无法检测,因为土壤、光照、水的不同都会影响红木质量。”

  他说,正是长期缺乏检测标准使得烂木、假木、次品混迹于红木市场中,严重影响红木行业的发展。“长远来看,红木行业的发展与成熟需要一个健全的标准体系支撑。标准范围应涉及原料、生产、进口、检测、市场、售后服务等多个方面。”

  此外,多位红木企业家还建议,红木制品市场鱼龙混杂、制假售假问题突出,从某种程度上抑制了消费者的需求。因此,加大市场监管,通过市场准入、信用建设的手段规范市场秩序;辅以检测与监督机构的技术支持,保障市场的正常运行,维护红木市场参与者的利益。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