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木材与热带森林的未来

2015年08月04日09:57  来源:国际热带木材组织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木材与热带森林的未来

  大规模的生态系统服务支付(特别是与气候相关的服务)为保护热带森林资源基地提供了资金来源,前景看好。不过,热带雨林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生产木材和木材产品。近年来由热带森林生产的初级和二次加工木材产品年出口额已超过200亿美元,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重点出口附加值较高的二次加工木材产品,年出口额预计将进一步增加。

  目前大部分原材料已来自于人工林。热带地区大面积的退化林地为进一步扩大人工造林面积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木材加工也具有获益的潜力,新兴的温室气体市场富含商机。但是,重要的是要确保生态系统服务支付不会导致各国将天然林转换为速生人工林。

  在将来,森林认证和公共采购政策很可能对热带木材产品出口商变得越来越重要,尤其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坚持要求提供出口产品可持续管理的证明,其中包括中国(响应自己出口市场的需求)。纤维素生物燃料有可能为热带国家提供一种新的经济选择,但为了实现这一潜力,需要有发达国家的技术转让支持。

  未来面临的主要挑战仍将和现在一样,即提升热带森林价值,使森林采伐成为一个不具经济吸引力的选择。尽管热带森林的筹资新机制潜力很大,但非常有可能的是得到的资金总比所需的少。)(责任编辑:中国红木网)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