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宜家开始经营自己的林场 开始使用回收木材

2015年08月04日10:33  来源:中国红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宜家开始经营自己的林场 开始使用回收木材

  宜家正致力于更好地占有产品生产中最重要的原材料:木头。月初,瑞典家居零售巨头宜家在罗马尼亚买下了一片森林,这是多年来宜家第一次开始经营属于自己的林场。

  宜家表示,收购并经营林场将长期保证公司能够以可承受价格得到大量源源不断的木材。宜家在上一个财年共使用约5.3亿立方英尺(约合0.15亿立方米)的原木。

  FIM服务有限公司基金经理George Krempels认为,随着全球人口、生物质能需求量以及全美房屋成交量的激增,全球木材价格将大幅攀升。

  宜家表示,罗马尼亚8.3万英亩(约合50.38亩)林地中出产的一部分木材将被用于就地生产,并在布加勒斯特的门店进行销售。宜家还计划在布加勒斯特开第二家门店。在购置林场的同时,宜家也投资了一些可再生能源和生物材料项目。

  2012年,宜家曾定下目标要在2020年之前实现销售额翻番,达到500亿欧元(约合3397.85亿元人民币)。宜家可持续发展部门经理史蒂夫·霍华德表示,这也就意味着宜家不只要实现家具销售数量的翻番,因为宜家每年都在总体降低产品价格。尽管面临巨大的销售压力,宜家有志于只增加50%的木材使用量来实现这一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点,宜家正致力于最优化产品设计,以提高木材利用效率。

  史蒂夫·霍华德介绍,宜家在设计Norden系列桌子时使用了树顶木和一些不规则的树枝。宜家的Skogsta系列产品也将于8月正式投产。Skogsta系列产品将采用刺槐木,刺槐木的外表颜色较深,内部颜色则呈黄褐色。宜家现在也开始使用淡色系的木头,而不再仅仅使用家具行业偏爱的黒木。

  未来,宜家在生产像Lacka这样的咖啡桌面以及其他衣橱门时,将不再使用整块的厚实木而使用薄板,霍华德说,这样一来,我们将可以用同样多的原材料生产出原来3-4倍的产品。

  宜家也越来越多地开始使用回收木材。到2020年,宜家计划所有使用的木材都来自于回收木材或者受到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的。到目前为止,宜家使用的木材中有50%达到了其中一项标准。

  宜家还有专门的林务官来确保木材来自品质良好的林场。目前,宜家主要从斯堪的纳维亚、波兰、罗马尼亚、中国和俄罗斯进口木材。然而,宜家也面临着可持续发展实践的问题。

  今年年初,森林管理委员会发现宜家子公司Swedwood违反了伐木条例,随后叫停了宜家在俄罗斯卡累利阿共和国森林中进行的伐木项目。宜家对此进行上诉,森林管理委员会对宜家提出的证据进行了再次审查,随后解除了这一禁令。

  瑞典非营利组织“保护森林协会”主席Viktor S fve认为宜家在俄罗斯的伐木行为“十分野蛮”,并且表示宜家还砍伐了一些具有极高保护价值的古木。

  对此,一个宜家的发言人说:“我们致力于负责任的林业生产并谨遵森林管理委员的条例。按照林业规范,我们绝不会砍伐森林管理委员认证的具有极高保护价值的林木,除非它们被认证为负责任的管理着。”

  雨林联盟(Rainforest Alliance)副主席Richard Donovan负责审理了宜家俄罗斯伐古木一案。他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宜家在卡累利阿砍伐古木。

  此后,宜家出让了卡累利阿的经营项目。目前,宜家在俄罗斯的大诺夫哥罗德和季赫温地区仍有伐木工厂在运作中。

  近日,宜家表示,在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购置了总计近1万英亩(约合6.07万亩)林地,但是目前还没有伐木的计划,宜家也不会直接管理这些林地。同时,宜家还在考虑在其他国家继续购置林地。(责任编辑:中国红木网)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