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古典家具盛世不只有明清时期

2015年08月05日11:06  来源:成都聚珍文物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典家具盛世不只有明清时期

  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文化传统最悠久的国家之一,其中古典家具文化作为这个艺术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千年来,通过祖先们的劳动创造,逐步形成了一段段各具风格特色的独特形式。

唐代家具

  唐代家具产生于隋唐五代时期,由于垂足而坐成为一种趋势,高型家具迅速发展,并出现了新式高型家具的完整组合。典型的高型家具,如椅、凳、桌等,在上层社会中非常流行。此时的唐代家具,具有高挑,细腻,温雅的特点,以木质家具居多。唐代家具传世者无一,欲了解唐人家具陈设情况,基本只能借助绘画、出土壁画等图像资料以及少量出土模型。

《步辇图》、《历代帝王图》——凭几

凭几

 

北京唐墓壁画与日本藤原鐮足、菅原道真像中的靠背椅

 

唐《螺钿双陆木棋盘》—— 吐鲁番阿斯塔那206号墓出土

 

 月牙凳,又称腰凳

 

  唐代月牙凳,体态端庄浑厚,造型别致新巧,装饰华丽精美,是最具大唐风采的家具。月牙凳与体态丰腴、雍容华贵的唐代贵妇人形象统一,可以说,月牙凳是唐代家具风格的代表。

宋代家具

  唐、五代家具是宋代汉族家具的发展之源,但宋式家具又是明清家具的之源。宋代汉族工艺美术具有典雅平正的艺术风格,其家具、陶瓷、漆器、染织多造型古雅、色彩纯净,并且内敛天真,不事雕琢,以质朴取胜,给人清淡雅致之感。

《蕉荫击球图》——交椅、平头案

 

《踏歌图》——大画案、凳

 

 《十八学士图》——宋式家具

 宋徽宗赵佶《听琴图》——承具、桌、椅

 宋式茶案

元代家具

  中国古代家具研究领域,人们习惯上把宋代与元代的家具风格,统称为宋元风格。元代家具多沿袭宋代传统,但也有新的发展,结构更趋合理,为明清家具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比如说《史籍》中元代家具,画中的坐具非常别致,是供蒙古族最高统治者可汗极其夫人两人同时共坐的双人座椅。另外,抽屉桌是元代的创新。

《史籍》——坐具

 元代杉木彩绘三弯腿榻

 元代黑漆嵌螺钿小桌

明代家具

  明代家具有广、狭二义。广义的明式家具,着重一个“式”字,不管制作于明代或明以后何时,也不论贵重材质和一般材质,只要具有明代家具风格,皆称之“明式家具”。狭义则指明代至清代前期材美工良,造型优美的家具。明代家具十六品包括:简练、淳朴、厚拙、凝重、雄伟、圆浑、沉穆、浓华、文绮、妍秀、劲挺、柔婉、空灵、玲珑、典雅、清新;八病是繁琐、赘复、臃肿、滞郁、纤巧、悖谬、失位、俚俗。

  明仇英《汉宫春晓图》——条案、桌、椅、凳等

  画中所展示的景物,特别是家具,图中有数件精美的皇室红木家具,包括平头条案、方几、古凳、无不彰显着皇家高贵奢华的气质,与宫廷红木家具的特点、而在外形来识别为典型的明式家具。

 圈背交椅

 罗圈椅

 灯挂椅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