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红木家具企业需避免经营误区

2015年08月05日11:10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木家具企业需避免经营误区

  企业美学观的缺失、扭曲的价值观以及对高品质生活缺乏正确的理解,导致红木家具企业在经营中存在诸多误区。冲出重围的唯一出路是理念、模式的转变,是对艺术化生活、对设计的再认识。红木家具企业必须抛弃以往唯利是图的思维,充分意识到设计创新的重要性,并加以合理利用,以实现自身的蜕变。

  2013年以来,以福建莆田、仙游等地区为代表的福建红木家具企业经历了如过山车般的销售起伏。2014年,不少行业人士仍乐观地认为,高档红木属于越来越稀缺的资源,市场低迷只是暂时,复兴时机不会太远。进入2015年,红木家具销售进一步走低,人们这时才如梦初醒,开始忧心未来的路。然而,对红木企业来说,固守成规多年,吃惯了红木价格飞涨、日进斗金的大餐,面对如今这般情形,确是极大的挑战。以笔者的观察,红木家具行业内存在诸多误区,若未能及时认知并解决,企业的生存将成为问题,更谈不上跨越式的发展、进步。

  好款式、大展厅不等于高品位

  以明式家具为代表的古典家具是中国家具史上最璀璨的一页。那么花重金打造一个展厅,将这些古典家具款式的精华集中在一起,是否就意味着高品位和高销售额呢这样的模式曾经是成功的,但在销售疲软、消费者越来越挑剔的今天,答案是否定的。企业不但要在产品品质方面下大功夫,也必须提升自身的艺术品位,给消费者提供全面的审美体验。

  目前,市场上80%以上的中式家具多以颜色沉重的硬木制成。从空间设计角度来看,堆塞过多深色调的物品会给空间带来沉闷、压抑之感。古典家具专家王世襄在其《明式家具研究》一书中就曾指出,古典家具在空间中的陈设,贵精不贵多。然而,能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企业并不多。在笔者走访过的古典家具展厅中,能在视觉上令人赏心悦目的空间陈设案例极其稀少。通过高品位的展厅设计,完美呈现古典家具之美,并以此勾起消费者购买欲望的红木家具企业更是凤毛麟角。

  唯木论、唯古论限制行业发展

  对以黄花梨和紫檀为代表的红木的追捧,反映了人们对木材之美的扭曲性认识。不可否认,红木因其材质坚韧耐用,为制作家具的良材;又因其生长缓慢、滥砍滥伐以致资源匮乏。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价格可以炒作到如此疯狂的地步,而国内消费者对木制品内在价值的粗浅认知又助长了这一畸形的商业现象。笔者并不否认海南黄花梨之美,但仔细对比海南黄花梨与廉价的刺猬紫檀,前者的美学价值真的远高于后者吗

  笔者认为,珍稀红木材料若缺乏优秀工艺及品相的配合,产出的非但不是艺术品,反而是视觉垃圾。在红木家具和工艺品行业,将良材转变为拙劣制品的例子比比皆是。

  放眼未来,红木商人也许仍有靠炒作硬木资源发财的机会,但对红木企业来说,必须走出这个误区,依托高雅的艺术品位和精湛的工艺,制作出能经受住市场和时间考验的产品,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时代为事业的转机创造前提。

  此外,与红木家具界人士谈论家具设计及创新时,最多的言论之一就是:唯有传世的古典家具款型是美的,永远无法超越。不少企业拒绝创新,坚守纯古典款型,认为只有这样,才代表着他们对产品品质和企业文化品位的坚持。其实,这又是一个巨大的误解。虽然企业坚持选定的战略定位无可厚非,但即便是明式家具,也并非件件完美无瑕。哪怕是明式家具中最为人称道、堪称经典中的经典之款式,也由于时代变化,在功能、舒适度方面无法符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笔者认为,大可不必以“超越”的心理来谈论中式家具的改良与设计,我们要做的,是尊重现代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周密考虑功能性、舒适性上的需求,同时延续古典家具之美,将其附加于现代家具设计工作中,从而创造出对当代人来说好用、耐用、耐看的中式家具制品。

  过度依赖流行导致“以丑为美”

  近年来,清代家具在市场上广受欢迎。满清旗人来自关外,本都是游牧民族出身,长期在马背上讨生活,并无什么像样的家具,更无艺术可言。入关后,面对博大精深的汉文化,为掩盖其孱弱的历史和文化背景,需通过推行一系列他们自以为美的物件来掩盖其内心的自卑。

  清式家具以皇族审美为背景产生,除利用无以复加的雕刻彰显皇家气息,更以庞大的体量来体现其“高大上”,家具、瓷器皆以繁杂的纹饰图案为特征,这些纹饰图案本是汉人巧匠良工精心制作,体现了极高的艺术水准,然过度的堆砌令其泛滥成灾,加之家具整体比例失调,失去了艺术价值。如果把清代家具拆散,不观全貌,只取各个部件单独欣赏,不知会好出多少倍。但家具购置入室,讲究的是整体的艺术及视觉效果,整体比例、配色失当,则韵味全无,哪怕局部细节是神来之作,又何益之有再者,体量的巨大使其功能性也大打折扣。

  仔细分析清式家具流行的原因,一是消费者不明艺理;二是购买者试图利用这些家具在空间中营造奢华富贵感。此症结虽不能算在行业头上,但作为业内人士也该意识到消费者审美与价值观出现的问题。我们应该知道,大气奢华感的营造完全能够通过设计手段,以更加优雅的方式达成。

  与此同时,企业在产品开发工作中,唯市场调研、流行趋势是论,这又是一大误区。市场调研和流行趋势调查,只能作为参照,消费者总是有盲从、不专业的一面,他们通常只关注自己的显性需求,并不能给企业所关心的问题以更深层次的解答。因此,无论是设计师还是企业家,对市场信息都要辩证看待。

  创新不止于图案设计

  纵观红木家具企业对创新的认识,绝大部分都还停留在四处寻找传世经典款型,或是局部花板图案的创新之上。能站在时代趋势背景下,从生活美学的角度,以空间设计的宏观视角看待创新的企业,如黄花梨资源一样稀缺。企业往往愿意在雕花的改进上投入金钱,却对整体品相、大局效果视而不见。如近年来丝翎檀雕大行其道,似乎成了制胜法宝,这不能不说是极大的悲哀。

  实际上,对局部雕花的创新也停留在低层次。现代机器设备的采用使雕花细致入微,几近工笔画般丝毫毕现,然而其艺术品位却停留在初级阶段,审美、内涵和趣味性比起传世古典款型差之甚远。笔者认为,在家具产品上堆加雕刻图案的做法与现代审美趣味是逆向而行的,越是繁复的雕花,往往越容易激发视觉疲劳,无法使人内心得到真正的放松。家具产品附加值的增加,完全可以通过非雕花的方式实现。红木家具设计师应站在产品整体效果、空间设计,甚至是中式生活方式营造的角度来看待产品创新,而不只是聚焦于局部。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