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中式设计元素,古典融入家居的魅力

2015年08月05日11:25    手机看新闻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式设计元素越来越受到国际设计界的重视,而如今国内的室内设计也都会广泛运用到中式设计元素。中式元素有着与生俱来的贵气,家居设计中融入点中式元素,往往能产生出极美的效果。

  想要将中式元素融入到现代家居中,那么一定得要选择融合性极高的元素,这样才不会显得突兀或硬生生。因此在挑选家具方面,我们除了要考虑家具的材质以外,也需要注重其内在的设计是否能体现出国人的家居智慧,是否能平衡协调家居整体风格。

  案:一般可分为供案、画案、书案三种。供案属于厅堂中的陈设物件,外观采用雕刻工艺作装饰,多出现于神圣的场合;画案和书案则是后来出现的比较家居生活化的家具,尤其能体现出中国文人的审美特点。

  桌:桌子的种类比较多,有长桌、方桌、书桌、炕桌等等。方桌基本是放置于家居厅堂中的,桌面大小是以中国古人的社交距离1M为通用面积,材料上多使用上好硬木制作,外观稳重,做工精细,装饰考究。

  椅:椅子的种类也比较多,比如有太师椅、官帽椅、圈椅等等,不同椅子的尺寸大小不同,造型不同,所体现出来的感觉和文化也不同,其中太师椅的体积最大,长置于正厅中,给人稳重之感。

  床:我们印象中以及看到过的中式床都是四柱或六柱形式的架子床,床边三面有挡板,上面还有床顶顶盖,架子上也可以围上帷幔,有种自然的安全感和隐私感,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现。除了架子床,还有一种中式床叫罗汉床,它有点像加宽的长条椅,三面有挡板,但没有架子和顶盖,通常放在书斋午休时用。

  中式风格不再与古老和死板画上等号,取而代之的是贵气和精致,即便是自然简单的中式家具也蕴藏着丰富含义。

  在家居装饰方面中式设计元素的运用需注重细节,如此可以达到移步换景的装饰效果,能给整体空间增加丰富的视觉效果。比如屏风、帷幔,翘头案等,设计师都喜欢将它们做局部装饰使用,从而展现出了中国传统艺术的永恒美感。

  中式设计元素,古典融入家居的魅力,让你更好的品位中国味道。不过在这里要提醒一下,在设计搭配中式元素式要注意材质、线条、色彩的搭配,如搭配不到位,会很容易收到反效果。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