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红木市场转向三四级城市发展

2015年08月10日09:30  来源:责任编辑:中国红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木市场转向三四级城市发展

  一个做红木茶道家具的老板说,他们做得最好的市场,不是广上北深,而是在惠州。一家做爆破营销的机构透露,他们去年爆破场次做的最多阵地,效果也最为可观的是在三四级市场。在市场走访的过程中,家居卖场空置率最低的城市是三四级城市,而空置率普遍存在或是出现大面积空置的主要集中在一二级城市。

  被过度开发的一二级市场

  如今,红木家具企业要在一二级市场寻求更大的发展及利润空间已经是“难”字当头。这是由于一二级市场由于之前被过度的开发,问题已经开始暴露与暴发,正在进入到一个休养生息的“修复期”。不可能再出现像之前那样被“扎堆式”的开发,也不可能像以前那租金实现“连环跳”。

  去年,家居卖场在一二级市场的租金就已经接近经销商承接力的局限,再涨租金、行情不利等等造成了家具行业的“倒闭潮”。很明显的,近两年来家居卖场很少单单只卖红木家具,卖场已经把建材、小件工艺品、手串、珠宝等都整合进去了。当然,这可以理解为家居卖场的创新,也可以理解为家居卖场销售不振的一种补救。这仅是管中窥豹,折射出当前家具企业在一二级市场的生存状态不容乐观。

  处在上升状态的三四级市场

  如果说前面近十年来,家居卖场的发展是依托于一二级城市的土壤,那么未来家居卖场的大发展将会是以三四级市场为主导。因此,在坐稳一二级市场的情况,往三四级市场下沉是一种做强做大的可视路径。反观三四级红木家具市场的业态,从软件到硬件,从管理服务到品牌结构均滞后于行业发展的平均水平。而三四级市场的消费者对于购物环境、综合服务与品牌倾向越来越接近一二级城市。无论从产业链的经营环境还是消费群体趋势走向,三四级市场呈现一种向上的上升状态。

  尽管三四级市场的收益与回报跟一二级市场相比有较大的差距,但,三四级市场增长表现足够稳健。进军三四级市场一来可以继续稳住在一二级市场动摇的品牌,二来对三四级市场来说,红木家具还是一片蓝海。既开拓了一个新的市场,又能稳住一二级的市场,何乐而不为呢?三四级市场逐渐被开发说明另一个问题,家具市场区域的辐射功能在逐渐丧失,三四级市场不需要被区域的大城市辐射,而是要求自身也能拥有独立的商业市场。所以,消费需求的推动与消费群体的变化必将推动三四级市场的发展。

  对于红木家具市场来说,最“难”的点在哪里呢?我们知道,由于其蕴藏的文化属性灵气逼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把拥有一件红木家具当作生活目标。然而红木不同于普通家具,作为外行的消费者们连按照国家标准,红木家具拥有的5属8类都认不全,更不可能知道红木家具价签上的标价是否物有所值。

  初次接触的不少消费者都表示:“看上去很美,可我真的不懂。”对中式红木古典家具专业性知识的欠缺、材质挑选的眼光不足、工艺优劣的鉴赏力缺乏等硬性条件,将一些红木爱好者们划在了“圈子”之外。另外,中式古典家具以明清式为主,在保养上也不同于普通家具,消费者往往因为缺乏常识而无法保养。因此,进军三四级市场,最重要的还是关于红木文化、知识的普及。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