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清式家具风格之京作家具

2015年08月19日09:43  来源:东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式家具风格

  京作家具一般以清宫造办处所制家具为主。造办处中设有单独的木作,从全国各地招募优秀工匠到皇宫服役。由于广州工匠技艺高超,故造办处又在木作中单设一广木作,广木作中全为广州木匠,所制家具带有浓厚的广式风格。它与纯粹广式家具的不同之处主要表现在用料方面。广木作所使用的优质木材全部从广州运来,一车木料辗转数月才能运到北京,沿途人力物力,花费开销自不必说。皇帝本人也深知这一点。因此,造办处在制作一件家具之前,先画样呈览。经皇帝恩准后,方可开工。在造办处档案中,经常记载着这样的事,皇帝看过图纸后提出修改意见,准作小样。小样制成后再经皇帝御览,皇帝看后如觉得某部分用料过大,会令其改小。久而久之,形成京作家具较广作家具用料小的特点。在造办处普通木作中,多由江南地区招募优秀工匠,其做工趋向苏式。不同的是,他们在清宫造办处制作的家具较江南地区用料要大,而且没有掺假的现象。

  从纹饰上看,京作家具较其他地区又独具风格。工匠们从皇家收藏的古代玉器、铜器上吸取素材,巧妙地装饰在家具上。这一点清代在明代的基础上又发展得更加广泛了。明代多限于装饰翘头案的牙板和两腿间的镶板,清代则在桌案、椅凳、箱柜上普遍使用。明代多雕刻螭虎龙(北京匠师多称其为拐子龙或草龙);而清代则以夔龙纹最为常见,其他还有夔凤纹、拐子纹、螭纹、虬纹、蟠纹、饕餮纹、兽面纹、雷纹、蝉纹、或勾卷云纹等。根据家具造型的不同特点,而施以各种不同形态的纹饰,显示出各式古色古香、文静典雅的艺术形象。

  李亦民 整理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