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大叶紫檀家具市场前景被看好

御典红木家具品牌

2015年08月19日09:47  来源:仙游红木家具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叶紫檀家具市场前景被看好

   红木家具有保值性与增值性,强大吸引力不仅让众多藏家为之动容,也使得整个红木市场持续保持旺热的势头,而在红木家具市场中,大叶紫檀的存在及价格走势尤为吸人眼球。

  目前,红木家具市场出现了大叶紫檀降价的问题,众说纷纭。有的人说:黄金都降价了,红木大叶紫檀能不降价么?黄金降价是受市场、国际金融,政治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但与红木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联系。“红木生长期缓慢,特别是紫檀木,百年不见一寸,几代人看不到生长成材,而且随着不断采伐,数量逐渐减少,都说物以稀为贵,大叶紫檀怎么还会降价呢?”

  2002年前后广东福建部分红木家具生产厂开始制作大叶紫檀家具及工艺品,2011年市场价由每吨1万多元逐步提高到20多万元,当时在高端木材中小叶紫檀排第一位,笫二位黄花梨,笫三位大叶紫檀,笫四位酸枝木。到2012年价格继续上涨马达加斯加政府开始限制大叶紫檀出口。

  “大叶紫檀限制岀口,木材商贩及红木家具生产厂缺少了一种上等木材,这时小叶紫檀直径20-30公分的木材每吨的价位开始由几万元提到50万-80万,至今60-80万。”10公分左右的越南黄花梨由几万元提到上百万元,但至今有价无货;前三种高端木材逐步无木材生产。2012年开始国内大部分有资历的红木生产厂转为以老挝红酸枝木为主生产家具,再加上一些网站炒作,那时老挝红酸枝木成了消费者采购的主要家具,直径30公分以上的由八千多元逐步涨到十几万到二十多万元。

  “最后老挝红酸技连直径十公分的都采伐进口,价格卖到十几万一吨,2013下半年直径30公分以上的每吨卖到50多万以上。2013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将进口关税由原来的一万多元提到十万多元以上,因此市场上不得不把老挝红酸枝木又提到三五十万一吨,现在的老挝红酸枝木的家具、工艺品等的存货都是前几年存下的货源,有的都存了十几年。”范老先生认为。

  大叶紫檀紧缺,也导致走私案的发生。2013年11月8日,福州海关与福建省海警一支队联手出击,查获了中国海关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海上偷运红木走私案,共查获走私木材3394根,重350余吨,其中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的卢氏黑黄檀225根,被列为海关总署缉私局二级督办案件。

  大叶紫檀俗说十檀九空,切割开紫红色,秘度细坚硬,稳定性好,抗腐蚀,板材扔到地上发出钢板声音,放水沉底,每立方1300多公斤,属上等优质木材,收藏、实用价值很高,大叶紫檀家具很快又会进入木材商、家具商的视线。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