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东阳紫檀博物馆内大师作品失窃终复得 嫌犯为内部员工

2015年09月01日17:18  来源:钱江都市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阳紫檀博物馆内大师作品失窃终复得 嫌犯为内部员工

  据钱江都市频道报道,8月6日下午,东阳市公安局横店派出所接到报案:今年7月13日至8月6日,地处横店镇的浙江紫檀博物馆放在五楼展览室内的精细竹编长卷《清明上河图》、精细竹编《白马图》及精细竹编壁挂《兰亭序》被盗。

  此案引起东阳市公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组织刑侦大队和横店派出所精干警力投入侦查。

  据了解,2014年10月紫檀博物馆开馆,邀请卢光华送作品参展。精细竹编《清明上河图》长600厘米、宽55厘米,精细竹编壁挂《兰亭序》长220厘米宽、65厘米,精细竹编《百马图》长340厘米、宽65厘米。8月6日上午,卢光华来到紫檀博物馆五楼展厅查看时,发现三件工艺品不见了。

  这三件工艺品是卢光华精心之作,其中的精细竹编《清明上河图》于2002年创作,直至2003年完成,全是手工编织。据卢光华估计,市场价在150万元左右。精细竹编《百马图》是2007年创作的,市场价约60万左右。《兰亭序》是2014年的作品,市场价约6万元。

  那么这些宝贝具体哪天失窃的呢?工作人员也无法确定。办案民警最终成功锁定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的孙某。并于8月21日下午,将其抓获归案。

  今年36岁的孙某两年前带着家人到横店打工,在紫檀博物馆做搬运工。

  今年春节前的一天,孙某上班期间趁无人在场,到地下室仓库,偷出一个烟灰缸、两串手链、3个挂件,放在家里。见没人发现,孙某胆子就大起来了。不久,孙某又跑到博物馆五楼展馆,将两条方凳放到手推车上,利用出去倒垃圾的机会,把这两条凳子偷出来。之后,他用相同的方法先后3次将展馆里的一条圆凳、一套电磁炉、一把宝剑偷了出来。

  7月下旬的一天中午,孙某再次趁工作之便,将手推车拉到紫檀博物馆五楼展馆,将放在展台里的三幅工艺作品藏在手拉车里,拉到二楼窗户边,将工艺作品扔到外面,带回家放着。

  有时候,孙某还会利用搬运木料的时候偷偷拿几根木料,一共偷了七根木料,都放在家里面。

  民警赶到孙某租住的夏源村住处,发现博物馆所有失窃物品都在。因派出所没有妥善的保管场所,卢光华大师的三件作品先行退还,其价值还有待鉴定。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