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原来不掉色的紫檀不是真紫檀

2015年09月07日16:42  来源:华夏收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来不掉色的紫檀不是真紫檀

  很多朋友在用棉布盘玩或者把玩小叶紫檀的手串、念珠、手把件等物件时都会遇到白色棉布、手腕被染红的现象,而对物品材质起了疑问:掉色了?是不是假的?上面染色的?

  实际上,小叶紫檀掉色很正常,不必惊讶,或者怀疑其品质。据史料记载,古时欧洲人经常在印度采购上等紫檀,用来制做红酒和染料。在我国古代,小叶紫檀被用于染织业,作为染料用来染红布。当然了,这也不能叫做掉色或者褪色。因为我们要弄清掉色的概念,掉色是有一个外加的颜色盖在原来的本色上,一磨,时间一长,外面的颜色掉了,里面的本色露出来了,这叫掉色。

  小叶紫檀并不是这样,因为小叶本色就是紫红色,当然时间长了,它会变成紫黑。不过,你戴在手腕上,再过几天,就不染红了。因为你的汗液,你的皮肤上的油脂,加到紫檀表面,会逐渐形成包浆,这是一种很好的保护层,然后就不会掉色在衣服上了。

  最后,关于紫檀木掉色对皮肤是否有伤害的问题,笔者要说的是,掉色是正常现象,这掉色是天然色素不会影响皮肤健康。你要真是过敏体质太敏感就别戴了。紫檀新料掉色阶段都是要布盘的 不要直接上手,会把珠子弄乌。

  就紫檀而言,紫檀药效众多。从古中医的角度理解,紫檀要上千年方可成材,是集日月之精华,补平衡阴阳的佳品。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紫檀有镇心,安神,还有舒筋活血,消炎止痛等等很多的功效。经常佩带紫檀饰品,也可以增强免疫力,防止老化,稳定心率,改善失眠等药用价值。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