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买红木家具如同寻医问诊 “敲、摸、听、看、量”缺一不可

叶永永

2015年09月08日13:45  来源:金华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买红木家具如同寻医问诊 “敲、摸、听、看、量”缺一不可

  提示: “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买红木家具和中医问诊差不多,需要敲、摸、听、看、量。”故宫家具修复专家、古典家具工艺传承大师王秀林说,掌握这五大方法,选购精品家具并没有那么难。

  “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买红木家具和中医问诊差不多,需要敲、摸、听、看、量。”故宫家具修复专家、古典家具工艺传承大师王秀林说,掌握这五大方法,选购精品家具并没有那么难。

  什么样的红木家具算得上精品

  昨天,在首届品牌红木家具厂家直销团购节上,东阳中国木雕城邀请故宫家具修复专家、古典家具工艺传承大师王秀林,为东阳木雕城消费者讲解红木家具的相关知识,并手把手教消费者挑选红木家具。

  “随着红木家具行业‘机械换人’逐步推进,红木行业步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王秀林说,古典家具的传承,离不开手工艺,机器与手工艺相结合,才能做出好家具。

  “材质虽贵,必不敢减分毫;工艺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对于精品家具,王秀林有一套自己的看法,能称得上精品的古典家具要从形(外观)、艺(工艺)、韵(韵味)、神(精神)给人以无言的传递,以及采用环保、非化学的处理工艺等。

  对古典家具有一个原则就是必须认识木性、尊重木性、顺应木性、引导木性、约束木性,才能体现家具制作中的木文化,才能使一个好家具在当今的各种环境下减少或短期几年内不用修复。

  “如同一个美人,尽管美,但经常进出医院,怎能算是一个精品家具。今天这走形,明天那开裂,后天那弯曲,大大伤了爱好者的心。”王秀林说。

  “敲、摸、听、看、量”缺一不可

  作为一名在红木圈里摸爬滚打多年的工匠,王秀林对红木家具的所有细节已是熟稔于心,对于如何选购红木家具也有自己独特的理解。

  “选购家具和中医看病是一个道理,要敲、摸、听、看、量。”王秀林说,用木棍敲击家具表面,听边缘和内部的声音是否一致。“声音一致,说明桌子的边缘和内部的材料也是一致的,而且桌子内外部用料比较均匀,没有出现偷工减料。”

  另外,“摸”和“看”都比较好理解,用身体的触觉和视觉去感受红木家具,就能判断出红木家具的做工细致程度,一般看上去整体搭配不协调,摸起来粗糙的家具,都不是精品家具。“还有一个方法就是量尺寸,看看家具各方面的比例是否协调。”王秀林说,掌握这五大选购家具方法,基本能在市场上买到精品红木家具了。

  此外,作为故宫家具修复专家、古典家具工艺传承大师,王秀林在古典家具研究创新路上留下了诸多痕迹,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就是“秀林收缝法”,利用木材吸水的物理特性,根据不同材质,用水或冰来使得木丝软化产生张力、收缝并归位固定。

  这种收缝法黏合严实看不出一丝修补痕迹,减少了对家具拆卸过程中的损害程度,又能保持家具原貌。另外像古典家具制作的鳔胶技术、烫蜡工艺也给行业发展带来了突破性成果。

  新闻链接

  人物名片

  王秀林,北京林业大学林业史研究室研究员、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高级顾问、传承工艺大师,秀林工作室主人。

  师承民国名木匠刘洪来,入行超过40年,在设计、制造、鉴定以及修复古典家具方面累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曾主持修复故宫博物院包括乾隆、慈禧用过的66件古典家具文物,央视人物栏目著名人物。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