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红木家具企业甩卖存货

郭晓昊

2015年09月21日08:0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木家具企业甩卖存货

紫檀木三弯腿霸王枨带托泥圆凳

  紫檀木三弯腿霸王枨带托泥圆凳

黄花梨灵芝纹夹头榫翘头案。

  黄花梨灵芝纹夹头榫翘头案。

  上月全国红木制品市场景气指数同比下滑19.9%

  “低价套现,发工资救命!”日前,国内一家红木家具知名企业在其官网打出如此口号,一副“挥泪大甩卖”的样子。尽管有人质疑其炒作,但对于不少红木企业来说,生存问题已经比发展问题更为现实和紧迫。中国红木委最新数据也显示,上月全国红木制品市场景气指数为89.4,同比下滑19.9%,环比下滑0.9%,再创新低。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腰斩”的多是中低端木材,高端的虽然也在调整但相对坚挺,如收藏者遇到黄花梨、紫檀等名贵木材被某些商家以“跳楼价”出手,则须警惕其真假。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郭晓昊

  观察:家具企业仍在清库存

  “低价套现,发工资救命!”国内红木家具知名企业连天红近日在官网上大打悲情牌。不管此举是否属于营销手段,红木家具企业今年日子难过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红木委上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全国红木制品市场景气指数(HPMI)为89.4,同比下滑19.9%,环比下滑0.9%,再创新低。此外,8月行业新订单指数为78,同比下滑7.6%,环比持平;生产指数为77,同比下滑1.7%,环比下滑3%,行业生产继续缩减。中国红木委认为,市场需求不足,导致行业生产继续下滑。

  记者近日走访城中数家红木家具门店,发现生意都相当冷清。有商家表示,上半年销量同比下降了20%~30%。一方面是大量库存积压,另一方面是厂家的销售任务和资金流压力,这些因素都迫使经销商采取以价换量、清库存的营销策略,也就出现了连天红“低价套现”的一幕。记者查阅其官网发现,一套原价10000元出头的鸡翅木六件套,现价只要4800元,而其他一些普通材质的家具价格也处于“腰斩”状态。“打折不一定能卖出去,但不打折一定卖不出去。”商家谢先生表示,檀香紫檀、卢氏黑黄檀、交趾黄檀、大果紫檀和刺猬紫檀等价格都在下调,有的家具放了两三年,如今价格不但没涨,反而低于当时的进货价。“以前我们只做高端,如今则希望能吸引更多普通消费人群。”红木家具行家方堃对此表示,目前市场冷清,各方已经对此有心理准备,不过对于有心收藏的人来说,一时的行情调整未必完全是件坏事。“就跟炒股票一样,如果投机心理过重,杠杆太高仓位过重,那么行情调整时会很痛苦,但带着长期持有的心态就不会太害怕。”

  专家:不能以“掉色”辨紫檀真假

  部分收藏爱好者在用棉布盘玩或者用手把玩小叶紫檀的手串、念珠、手把件等物件时都会遇到白色棉布或手腕被染红的现象,有人因此怀疑紫檀是假货。事实究竟是怎样呢?行家黄安妮表示,新紫檀一定会掉色,但很多假紫檀也掉色,因此,决不能单纯凭掉不掉色来判断小叶紫檀的真假:“如果是老料的话,有可能会因为时间长产生包浆,将色素包裹住而不再掉色,除非把木材的包浆刨掉。”她表示,市面上货真价实的小叶紫檀本来就少,所以即使大市不好也谈不上腰斩,倒是很多人喊着“跳楼价”甩卖的是假货,不断有人上当。总体来说,木材商日子难过,但大部分都在坚持。

  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她认为,每当行情剧烈波动时,总会有人趁火打劫或浑水摸鱼。“那些一知半解的人总是抱着捡漏心态,其实这样很危险的,骗子最喜欢这样的人。”她还表示,除了掉色与否,还要从油性、比重、色泽、纹理、气味和整体观感等多方面去判断红木的真伪,现在在木材市场内有专门鉴定机构,建议不懂的人最好多看多学多问,不要轻易下结论。那么,在行情不好之时,是否也是抄底良机呢?黄安妮认为有危才有机:“目前入货的风险显然比两三年前要低得多,首选依然是海黄、越黄、小叶紫檀和大红酸枝等名贵品种。只要工艺好,品相靓,价格合适就不怕收。”

  TIPS:

  如何辨别

  印度小叶紫檀和大叶紫檀

  市面上存在非洲马达加斯加卢氏黑黄檀(俗称大叶紫檀)冒充印度小叶紫檀的现象。实际上,印度小叶紫檀具有独特的特点,两者的主要区分方式如下:

  1.印度小叶紫檀清香的味道比较微弱,沉于水,卢氏黑黄檀有酸香味,如果比重小于1的会浮于水。

  2.印度小叶紫檀呈紫红或深紫红色,有荧光反应,油质感强,纹理直,花纹较少。卢氏黑黄檀的板材颜色新开面是橘红色,之后为深紫或底色发乌咖啡色,没有荧光反应,花纹明显,局部卷曲。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