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穿越千年的金丝楠阴沉木

朱玲巧

2015年09月21日14:0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穿越千年的金丝楠阴沉木

  沈小牧先生不仅钟情于金丝楠阴沉木收藏,也喜欢自己创作,图中的大型组柜和摆件《华容道》都是他的作品。目前他已经有各类藏品多达数百吨,并创立相关文化品牌,想把金丝楠木文化打造成台州收藏文化的一张“金名片”。

  近两年,金丝楠木在收藏市场上的崛起速度之快,连黄花梨和紫檀都被遮掩了几分光彩。

  老话说,“家有沉木一方,胜过珍宝一箱”。但不是所有的阴沉木都可以成为珍宝,金丝楠阴沉木才鹤立鸡群。

  在地底埋藏千年,金丝楠木不仅不损木性,反添醇香,形成的阴沉木稀有珍贵,价比黄金,冠绝中国木材之首。

  金丝楠木是中国特有的名木,千年金丝楠阴沉木则大多出自四川,有人却把这个文化带到了台州。国内著名收藏家沈小牧先生不仅钟情于金丝楠阴沉木收藏,藏品多达数百吨,还创立相关文化品牌,旨在把金丝楠木文化打造成台州收藏文化的一张“金名片”,让台州藏家体验真正的“皇木”文化。

  异香扑鼻,一步一影

  沈小牧骨子里是个“读书人”,但凡文人总要寻找承载情怀的载体,就好比有人沉迷于书画,有人寄情于玉石,他则钟情金丝楠阴沉木。

  走进沈小牧的藏品陈列室,一打开门,一种好似混合着花香、果香,又带着一点中药的奇特味道就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金丝楠木的香味本就独一无二,在地底埋藏几千年后的金丝楠阴沉木的香味还要更胜一筹。阴沉木形成的条件十分苛刻,有些木材在地底早已化为尘土,但金丝楠木不仅保持了质坚体重的木性,香味也变得更有层次。”沈小牧说。

  这种特性使得金丝楠阴沉木在众多名贵木材中脱颖而出,成为阴沉木中最为贵重的一种。

  对金丝楠木略懂一二的人都知道,四川的金丝楠木材质最佳,由于近几年的自然灾害频发,从深山老林中冲出来许多腰断枝残的金丝楠木,一些金丝楠阴沉木也得以重现人间。

  “过去,金丝楠木是皇室特供,大多数人都只闻其名,没有见过实物,因为金丝楠阴沉木还没有受到特别的重视。”沈小牧说。

  不过,这也难怪,因为刚从地底挖掘出来的一刹那,金丝楠阴沉木的原木太过其貌不扬,看上去和普通的朽木没有什么区别,有些看上去甚至像一截焦炭。

  实际上,金丝楠阴沉木是“败絮其外,金玉其中”。

  “当剖开外面的碳化部分,里面却是金光闪闪。再经过精细的打磨之后,表面就变得光可鉴人。”沈小牧一边说,一边打开手机的闪光灯,照着一块金丝楠阴沉木桌面,只见其中光影流动,一步一景。

  实在难以想象,这温润如玉、璀璨如金的木材竟然“脱胎”于一截枯木。

  如今,随着大家对金丝楠阴沉木的了解加深,其受市场的追捧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也曾卖出天价。一棵树存在几千年,本身就是值得收藏的一段历史。

  顺势而为,锦上添花

  金丝楠阴沉木出土之后,姿态各异,有些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着浑然天成的美感,未经雕琢就是一件艺术品。而有些则需要稍加雕琢,沈小牧就愿意为金丝楠阴沉木“锦上添花”。

  在沈小牧的陈列室内,除了一些金丝楠阴沉木原木摆件外,还有一些是他加工而成的罗汉床、书桌、摆件等。

  制作金丝楠阴沉木,沈小牧遵循四个字:顺势而为。

  每一种木头都有自己的木性,金丝楠的个性最为独特,因为它本身的金丝花纹如水波纹、虎皮纹、云彩纹等就是最大的特色,需要遵循它的木性和纹理。

  这意味着,沈小牧拿到的每一块“画布”都是不一样的。如何用传统手法融合现代的设计理念,这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沈小牧拿出一个自己设计的长方形随身八宝盒,以金丝楠阴沉木为材料,款式平凡无奇,但透着一种稳重之感。

  “对于金丝楠木收藏品来说,简洁利落的设计就是美感,金丝楠阴沉木本来就是顶级的木头,若是设计得很繁复让人忽视了木质本身的光彩,倒显得有点画蛇添足了。”沈小牧说。

  真正的功夫其实都在细节处。沈小牧告诉记者,一把金丝楠阴沉木的椅子,首先设计要有坐感,其次材料要好,打磨要精细,这样才能成为绝好的藏品。

  “这就是产品和藏品的最大区别。”沈小牧说。

  不过,金丝楠阴沉木的成材率非常低,只有不到10%,远远低于其他木材。也就是说,直径一米多的金丝楠阴沉木,最后留下的可能就只有几十厘米。

  “拿100吨刚出土的阴沉木来说,由于水分的挥发,等运回家就只剩80吨了,静置一段时间,可能就剩60吨了,到加工的时候把外面一层朽木剥开,最后只剩10%一点也不夸张。”沈小牧说。

  即使如此,沈小牧最大的愿望,就是穷其一生,把千年金丝之美,通过他的努力奉献给广大藏家,让大家享受金丝楠木带来的文化体验。

  以藏载道,文化传播

  金丝楠阴沉木受到市场的热捧,造假渐多也就不那么奇怪了。

  沈小牧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造假最多的,是用普通香樟、黄金樟、普通水楠等木材进行“鱼目混珠”。

  “香樟阴沉木和金丝楠绿料很像,重量也差不多,成品经过处理也可以出现金丝,乍一看容易混淆。但是,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味道,香樟的沉木有浓厚的樟木味,略微刺鼻,而金丝楠木的味道是清新淡雅的。另外,金丝的表现、表面的光泽等都是辨别的方法。”沈小牧说。

  正因为市场上的混乱,沈小牧萌生了把金丝楠木收藏打造成台州收藏文化的一张“金名片”的想法。为此,他专门成立了台州金丝华辰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专门做私人定制的顶级藏品。

  目前,金丝楠阴沉木的年代越久,保存越完好,价格也越高,不过,沈小牧并不担心“曲高和寡”。

  他认为,今后的收藏市场,大家会从以前的看到老东西就买,到现在的看到好东西才买,再到以后的想收藏什么才去买什么。随着鉴赏能力的提高,藏家对藏品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木材市场上的极品金丝楠阴沉木终会俘获越来越多藏家的心。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