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红木真的走到头了?

张琳翊

2015年09月25日10: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木真的走到头了?

  深圳观澜堆放大红酸枝(交趾黄檀)的仓库,这种规格的木料如今已不多见。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邓雪松。

  中国传统家具发展高峰论坛嘉宾合影。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金樟洪。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陈宝光。

  2014年,红木行情急转直下,成为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行情最差的一年,众多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从未有过的行情危机。红木家具的“黄金十年”至此结束,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9月1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首届中国传统家具发展高峰论坛上,围绕 “浴火重生——红木家具发展破局之路”的论坛主题,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陈宝光、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金樟洪、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邓雪松,针对红木家具的行业现况进行了深度剖析。

  陈宝光:

  单纯满足功能需要的红木家具永远过去了

  在现代家具领域中,设计在引领行业也在引领消费,整个居室空间的设计快速向艺术化、时尚化、情趣化、个性化方向转变。与之相比,目前的红木家具则比较滞后,处在这一潮流之外。而更让人忧心的是,红木家具正处于内忧外患的处境:一方面,红木家具缺乏设计已是业内痼疾;另一方面,以现代工业加工制作的红木家具产品已经与现代实木家具企业的产品完全重叠,两者之间几乎没有界限,在消费市场中已看不出区别。红木家具的本位设计是什么?它的界限在哪里?

  消费市场也在发生改变。那些被我们教育了几十年的消费者现在比我们聪明,比我们更有文化,市场需求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但我们业内的大部分企业还停留在靠材料挣钱的模式上,没有与时俱进,这也是为什么在这波经济形势下,红木行业无法坚挺,也迟迟没有回暖的根本原因之一。

  危局之下,我们必须认识到,对红木家具行业而言,一个单纯满足功能需要的产品时代永远过去了!一个靠材料涨价获利而产品粗制滥造的时代永远过去了!一个没有文化含量、仅仅依靠满足炫富需求的时代永远过去了!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危机之下如何破局,是2015年横在中国红木家具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金樟洪:

  红木泡沫走到头 行业才能开始净化

  看待红木家具行业的这场行情危机,要纵览整个行业的发展历程来进行冷静评断。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红木家具生产企业最先从广东开始兴起,之后是江苏,再慢慢在全国范围内扩展,直到形成现在的多个红木产区。在最初的二十多年,红木家具行业的发展是缓慢而稳定的。到2003年左右,行业开始了飞速发展,并到2013年达到顶峰,这一时期也被称为红木家具发展的“黄金十年”。在整个行业往上走的时候,不乏各种投机、泡沫资金纷纷流入,导致价格虚高、材料炒作的现象,在近十年中颇为盛行。为这种风气牵引,许多业内人士没有对红木家具本身真正地去研究和发展,弄得企业自身和整个行业一身诟病。

  2013年之后,受国内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中国红木家具行业进入缓冲期,那种只靠行情火热来赚钱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所以说“红木走到头了”,其实是在说这些泡沫走到头了,行业开始了真正的净化。对那些靠炒作或以投机为目的入行的人,以及那些不具备精品设计能力与产品开发能力的企业而言,他们的"好日子"到头了;而对于业内坚持做精做优的企业而言,其优化升级的发展之路才刚刚开始。

  邓雪松:

  红木没有到头,应变才能重生

  这一波行情危机的突如其来并持续得这么久,是出乎很多人预料的。业内为什么出现这波危机?与此前业内出现的几次行情冷淡、价格回调的状况相比,这次有何不同?行情还会以同样的轨迹复苏回暖吗?

  看待业内过去的行情回调,多受外界因素的影响,行业本身则仍往上行。比如2008年的金融危机,虽造成木材及家具的价格下滑,但因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不深,所以市场在短时间内就得到复苏。相比这些回调,这一波危机的爆发,则不是简单的外因问题,虽然也受政策变动、经济放缓的影响,但根本的原因在于行业自身。

  危机当前,有些企业还心存侥幸,觉得行情不好,就遣散工人,暂停生产,等这季“寒冬”过去,行情又开始红火的时候再进来赚钱。这种把头扎进沙子里当“鸵鸟”的人,应该要彻底清醒了。那种靠搭行情“顺风车”来赚钱的模式已经过去了。

  今后的市场一定是以70后、80后、90后为主流,其消费意识和审美眼光也在变。我们的家具能否符合未来消费主体的审美需求和家居观念,是不可回避的问题,行业也将随之进入细分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每个企业都要找到切入市场的精准定位:我是谁?我的客户是谁?我做什么产品?我要怎么卖?没有准确的定位,仅靠打打广告、搞低价拍卖这种小动作,是不足以解决企业问题,来应对当前的危机和此后的发展的。

  我认为红木落后的发展方式、经营理念到头了。当前我们要做出适应新的消费者的市场定位。只有拥有这样的思路和决断力的企业,才能在未来行业中脱颖而出,并引领红木家具下一个“黄金时代”的发展,进而改变整个红木家具的行业市场格局。

  链接

  中国红木家具文化建设倡议书

  本次论坛上,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陈宝光宣读了此前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会议拟定的《推进中国红木家具文化建设倡议书》,寄寓了当代红木家具人的行业自律。

  ●做好每一件家具,把每件家具都当作艺术来对待,让出自我们之手的每一件家具都能继承明清以来的优良传统。同时集中当代技术精华,守住榫卯,坚持框架,把最优秀的木工技艺发掘出来,把最经典的款式弘扬出来,结合现代生活需求,做当代红木家具经典。

  ●尊重每一棵树木,把每一段木头都当作生命个体来认真对待,顺应它们的秉性,观察它们的肌理,使每一块木头都得到最合理地运用,达到最佳效果。

  ●善待每一位顾客,我们要创造有红木家具特点的消费服务模式,创新当代红木家具营销文化,通过服务每一位顾客,把中国传统文化的薪火传递给社会,让更多的人享用和喜爱红木家具。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