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品味金丝楠文化之美

冯元春

2015年09月25日10:52  来源:银川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品味金丝楠文化之美

  金丝楠木,玩木之人肯定都颇为熟悉。近日,随着2015中阿博览会在宁夏的开幕,金丝楠木艺术品展,也在宁夏国际会堂面向大众开放。人们可以在淡淡的木香中,细赏金丝楠木文化,品味中国传统之美。

  闻香赏木,珍品众多

  在今日的收藏界,素有“黄花梨辉煌谢幕,金丝楠王者归来”的说法,作为我国特有的珍稀木材,被称为“国木”的金丝楠木一直备受瞩目,其药用养生功效也引人关注,中国自古就有“楠香寿人”的记载,久居楠香之屋,可以延年益寿。

  据了解,此次亮相的金丝楠木家具是由国家林业局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楠木保护与发展促进会与宁夏商务厅战略合作,携国内楠木优秀会员单位提供。那么,在此次展厅,大众都能观赏到那些金丝楠木展品呢?

  走进大厅,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一张金丝楠木的画案和“千工拔步床”。“这张画案的案板是由整张金丝楠木做成,雕饰葡萄纹,下部由老挝酸枝制作,十分精美,属于清代的满雕。”该促进会秘书长杨威介绍说,“千工”是指制作这样的一张床需要技艺高超的工匠花费工时有“千工”之多,可见其做工之精心、繁复。此外,在众多展品中,杨秘书长特别介绍的还有一件金丝楠原木摆件,当拿手电筒照在上方,整件金丝楠木制品流光溢彩,像流淌着玫瑰花朵般的金波,煞是好看。

  此外,在这里人们还可以观赏到很多精美的福建漆画,甚至落座在博览会期间毛里塔尼亚总统曾经坐过的那把金丝楠木椅上,品一壶正宗的留山红心茶。

  推广金丝楠木文化

  对于这次携众多高品质金丝楠木艺术品来2015中阿博览会参展,杨威认为,这对金丝楠木文化的推广,意义非凡。

  他说,作为我国特有的珍稀木材,金丝楠木一直后备资源匮乏,再加之其市场体系不成熟,从而成为我国高档木制品制造业向前发展的最大桎梏。而在金丝楠木产业发展的攻坚阶段,中阿博览会是一个平等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他们将国内优秀的楠木生产厂家带到这里,也是为了给中国的金丝楠木产业带来新的机遇,有了好的品质,就不怕吸引不来,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客户资源,这也是这次参展的目的之一。此次由该促进会发起的中阿博览会丝路之旅,也是中国金丝楠木产业跨出国门的一次“试水”。

  杨威向记者介绍,本次展览除了向大众展示珍贵的艺术品,也希望更多的人能熟悉它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而10月初,这里的金丝楠木展还将有新的规划,再次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除了精美的金丝楠木展品,也可能会融入景德镇的瓷器,或者举办一些极品手串的专场,来为金丝楠木助阵。希望大众能在一饱眼福的同时,更深入地品味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