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红木选对不易:做工精良是上品

2015年09月29日12:02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木选对不易:做工精良是上品

  红木家具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因此,在火爆的红木家具市场中,存在着极大的乱象——造假。红木家具造假由来已久,有在材质上造假,用非红木冒充红木, 用低级红木冒充高级红木,也有用小料拼接成大料,用烂料进行修补等等;还有在榫卯结构上偷工减料,甚至有的还用胶水、铁钉进行连接,对原料进行染色,利用 胶磨工艺作假,人工做旧等等,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慎重。而对红木不太了解的消费者来说,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一要去信誉高、口碑好的家具卖场;二要找 一些让人放心的知名企业和品牌。

  真材实料是基础

  材质是红木家具体现价值的核心要素,分别以大红酸枝和缅甸花梨为材料制成的同一款式的家具,价格却相差好几倍。所以说,质地纯正的红木材料做成的家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红木家具。

  榫卯结构是标准

  榫卯结构是红木家具的传统制作标准,这也是红木家具的魅力所在。除非有特殊工艺要求,比如不作为整体结构固定用的顶箱柜柜门上的金属件,否则在红木家具中使用铁钉、胶粘剂等都属于不合格产品。

  造型优美是韵味

  造型优美指的是整套红木家具的大小、高矮、长短、搭配协调完美而不生硬,有独特的韵味。

  做工精良是上品

  评判红木家具是否上档次,工艺是很重要的一环。看做工,主要看榫卯工艺的水平高低,雕花是否栩栩如生,拼接是否紧密无缝,拼板接缝纹路是否自 然,打磨是否光顺柔滑,油漆是否晶莹剔透,擦蜡是否光洁温润,颜色是否自然均匀,弧形位置是否流畅而不生硬,里外是否一致如一等等。

  木纹漂亮是精品

  红木家具的木纹是其精华所在,就像海南黄花梨的价格为何这么珍贵,其千变万化的鬼脸木纹让人着迷喜欢就是其价值之所在。像缅甸花梨的水波纹、虎皮纹,大红酸枝纹理黑红相间层次感分明,各种独特的木纹也是红木家具的魅力。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