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木秀才们如何制作柞榛家具?

2015年10月10日09:11  来源:江海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木秀才们如何制作柞榛家具?

  严德清有一个柞榛家具制作工坊。工坊位于唐闸南市街105号,由3个千余平方米的仓库组成,其中一个仓库中有16个清水池。严德清说,这是用来浸泡柞榛的。据说这一工序少则三五年,多则长达30年之久。

  在主仓库内,记者见到了各式几案、椅凳、床榻、柜架的雏形以及将这一切“化腐朽为神奇”的核心人物——万士清。

  一块老料,怎样切割才能即美观且最省料?算好这笔“经济账”是一个技术活儿,前人将拥有这项技能的人称作“木秀才”,记者眼前的这位万士清师傅,和柞榛家具打了30年交道,说他是“木秀才”确是实至名归了。

  探访当天,万师傅正手持马尾锉,对一块长方形老木料进行精细加工。“一个熟练的工匠一般会把好木头用作‘门面’,一如衣橱的门板、圈椅的靠背等;稍次一些的,用于侧面及背面。”所制器物的部位不同,木料的选择自然也大有区别,而这一甄选的过程,万士清说主要看三点:第一,木料的大小;第二,木料的纹理;第三,木料本身品质的优次。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