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天然去雕饰巧琢生神意——根艺的形神韵

2016年02月22日08:52 |
小字号

  根艺源于根,先有“根”才有“艺’,但谁能想到那些来自于泥土准备扔掉甚至烧掉的木、竹、藤等废根,经过人的升华后,竟然可以变成雅俗共赏的艺术奇葩?“三分人工,七分天成” 不失为衡量根艺雅俗的一个标准。“天成”,根首先,自身需具备好的先决条件。这个先决条件,若仅指根的外形,似乎太肤浅了。一个根在泥土下、大气中孕育成一种形状,是大自然的赋予。面对这份馈赠,我们更多的是要透过根的表层看出“神”的所在,这份神,更是上天的赐予。不论是独特的木纹机理、绝无仅有的色泽花纹,还是千奇百怪的造型,均要求它具有深邃的内涵,散发无限的生命力。独特的形是无限神的外在表象,只有发掘到了内在的神,才能发觉到“根”这个形的加工趋向,才能在先天因素下成就一个好根艺。

  由根到根艺,是个辩材——设计造型——取材——雕琢加工——成品的过程,呈天趣而雕琢,后天“人为”也至关重要。加工这个过程,不仅是时间的打磨,更是情的相通,人情与根神的融合统一。人不仅要有雕琢的功力,更要是善于发掘的伯乐,这犹如千里马与伯乐,千里马需要伯乐的慧眼识英才,一个好的根,同样需要伯乐去慧眼识“材”。当然,这个伯乐自身,对美学、哲学、历史、民俗、诗歌等方面都要求具备高深的涵养,才能把千姿百态的根各尽其用,各展其意,各得其妙。

  鲁迅先生说过“所见天物,必非圆满”,加工就是把非圆满的根变成饱含神、意、韵的根艺。人有情,物亦有情,不要忽略了根的神情。面对一个有情感的根料,我们首先要与它进行深入的交流,挖掘出它的“木性”,而不是简单的靠刀峰加以物理改变。根如人,其木性也会通过木纹形态无形中表露,不同的是,挖掘“人”要通过语言的交流、时间的催化,而发掘根,则要通过神情的交融。我们在付出情感之时,根也在一一做着回应,在等待着被认知。一刀一刀雕琢中,巧用心计,与之对话,慎重取舍,把根的木性发挥到极致,这样,根艺才能符合根原本的性情,形与意才得以升华,根之美才能表露无遗。

  懂根的鉴赏者,不需要繁复的文辞表述,仅可意会。根艺所展现的是无极限的想象空间和不可揭示的神秘感,那份想象,浩瀚如宇宙;那份神秘感则不断刺激着人的探求欲望。对根的认知从无唯一答案,它不会告诉我们具体什么,却可以自由地任我们遐想,“大象无形”,使其浮想联翩,至愉悦、满足、升华,直至怡情养性。这个浮想联翩的过程中,是思维跳跃的历程,大脑细胞充斥,在不断更新,层面涵义被一层层撕开、深入,不难发现更深入的东西,根上之物——木、自然、文化??以及与人万千关联。眼界豁然开朗,顿悟根艺,领会木的文化,开灵启智。在用独特的美学、哲学、历史学、民俗学眼光发现大自然无价杰作的同时,达到淡泊明志的境界??

  “天然去雕饰”, 以创意的构思加上精湛的艺术工艺,自然美与人工美得以和谐统一。根,以其独特的形,融入加工者的神,与鉴赏者产生韵的共鸣,形神韵合。

  (来源: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