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红木家具冬季要补水

2016年02月22日08:58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冬季,家中有红木家具的朋友得注意了,面对如此恶劣的寒冬天气,您是否对家中的红木家具做好了保养的准备呢?保养的知识和技巧是否了解呢?一起来看看吧!

  红木家具将古典神韵与现代审美熔于一炉,蕴涵了成熟与完美、高贵与经典,长久以来一直受广大客户的喜爱。红木家具虽木质坚韧,经久耐用,但材质“矜贵”,在使用过程中也要注意妥善保养,精心呵护,方能延长使用寿命。

  冬季天气变得干燥,空气中的水分也明显减少,不仅人体容易“上火”,连家具也容易出现材质收缩等“上火”的症状。

  1.红木家具摆放有讲究

  平时红木家具应当尽量避免阳光的直射,家具接受紫外线照射之后,容易出现开裂或者变形。可以为家具选择一个能遮挡阳光的窗帘,避免阳光暴晒,防止龟裂或酥脆。红木家具会随着空气湿度的高低热胀冷缩,摆放的时候不能放在过于潮湿或过于通风干燥的地方,比如靠近空调、火炉、暖气等高温高热处,以及门口、窗口、风口等空气流动较强处。

  2.红木家具冬季要“补水”,切不可过于干燥

  冬季天气干燥,室内湿度较低,可在室内放个鱼缸或使用加湿器.调节室内空气湿度,以防止家具干裂。

  3.红木家具日常清洁有误区

  红木家具的雕花或镂空部位特别容易积灰,不仅影响美观,而且也是让红木家具迅速“变老”的杀手。日常可用质地细软的毛刷将灰尘轻轻拂去,再用柔软的干棉布缓缓擦拭,保持红木家具的清洁。

  某家具售后团队在走访大量客户时发现,不少客户的日常保养方式有误,红木家具擦拭时应切记两点:一是不能用毛巾。毛巾的毛是线组成的小环结构,会剐伤家具的雕花、转角及木纹的细小劈裂部位。二是不能用湿布。湿布是红木家具的天敌,它会带来家具表面千湿的剧烈变化,与“顺应木性”这一原则相悖。湿布中的水分和空气中的灰砂混合后,会形成颗粒,一经摩擦,容易磨损家具表面,轻则损害家具原有的包浆成色,重则导致家具表面日后开裂。

  4.红木家具日常使用应注意防划保护

  为了保护红木家具的面板不被划伤,并显示木材纹理,一般在台面上放置厚玻璃板,且在玻璃板与木质台面之间用小吸盘垫隔开。此外,不要用透明聚乙烯水晶板,以免破坏家具表面天然生漆涂层。

  5.可定期使用核桃油保养红木家具

  每季度或半年,使用蘸有核桃油的软棉布适量擦拭家具表面,待10-20分钟后,再用干软棉布擦净。核桃油由核桃仁加工而成,带有淡淡的清香,属于天然环保型油脂,不含化学成分。擦在硬木家具上,晾干后会形成一层保护膜,可以减少大气中潮湿空气的侵入,防止家具发生干裂。需注意在用蘸有核桃油的棉布擦拭家具时,要适量,油擦太多,木材一时难以吸收,停留在家具表面易吸附灰尘。

  红木家具均采用传统苏作工艺,每块木料生产前都会进行数月的烘干、真空注蜡工艺等处理,处理后能让木料含水量达到科学标准,提高木材的力学强度,延长使用年限,防止开裂变形。

  因此,无论是应对北方的干燥气候还是南方的湿润气候,红木家具都能游刃有余,保证家具木性稳定,榫卯结构牢固,最大限度地让红木家具“永葆青春”。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