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红木家具厂的环保死穴

古典家具网
2016年02月22日09:01 |
小字号

  家具制造被查,轻则停产、查封、整改,重则“按日计罚”,追究刑事责任……面对新《环保法》以及各地制定的家具制造业行业生产环节污染排放《标准》的步步紧逼,众家具企业闻声畏法,一贯被打上“环保标签”的红木家具一并遭受’拷问”,究其原因,则是众多企业忽略生产过程中细节致使排污超标所致。

  木材仓储、锯材加工、机器雕刻、刮(砂)光等过程产生粉尘,喷漆、烘干等过程产生挥发性有机物,而这些无地归置的木屑、粉尘,无防控措施的挥发性有机物……曾是消防部门重点防查家具企业火灾诱发的主因,如今更成了环保部门严打的排污死穴。

  环境保护部门表示,为了严格控制家具生产中PM2.5、PM10、TSP等造成的大气污染以及对从业者身体危害,家具制造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整治是排污防治的重点行业,采取的都是全方位排查,在排查时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和细节。

  排查过程中,粉尘污染源主要存在于木材切割区,木材加工车间,喷漆打磨车间,白茬抛光区,厂界等都是环保部门彻查的死角。

  其中,具体粉尘排放主要存在于开料、钻孔、机加工、砂光和抛光等过程。

  其次,大部分地区家具《标准》中规定的总VOCs排放区间规定在80 mg/m3——40 mg/m3之间,部分地区采取了更为严格的浓度限值。

  家具制造的涂装过程多使用油性涂料,主要有聚氨酯类涂料、硝基类涂料、醇酸类等,一般企业的面漆喷漆车间为了保证喷件的光洁度均采用无尘封闭喷漆室,而底漆、色漆工艺虽然也有独立的喷漆室,但由于对喷件表面的光洁度要求不严,大多企业为敞开式喷漆房。管理相对较好的企业会通过在喷漆台安装过滤棉装置去除漆雾,而管理较差的企业则直接通过车间墙体上安装的排风扇直接排放,对环境的影响非常恶劣。

  涂装工艺过程作为VOCs排放的主要环节(包括干燥过程),由于涂装原料的稀释、挥发等特点对大气造成的影响,因此,此项可直接导致环保部门查封、整改、停产罚款。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