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红木材料行情分化 大叶紫檀急跌探底

深圳特区报
2016年02月22日09:05 |
小字号

  大叶紫檀从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红木市场以来,一度被视为印度小叶紫檀的替代木材,价格也从最初的每吨几千元涨到了每吨近20万元。然而自2013年开始,大叶紫檀木材价格持续急跌,当前每吨仅为6万至8万元,跌幅高居红木榜首!

  2014年年底,红木材料行情分化趋势明显,老挝大红酸枝价格上调,已经接近前期高点,红木市场是否会整体回暖?大叶紫檀深跌探底的原因是什么?其价格还有无回升的可能?面对种种疑问,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邓雪松给出了探讨分析。

  木材料行情分化,大叶紫檀跌幅高居榜首

  问:据调查显示,自2013年以来,红木家具市场行情低迷,与之相关的红木材料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尤其是大叶紫檀的价格不断下挫,跌幅高居榜首。请问您怎么看待红木材料价格整体回调的现象?大叶紫檀的跌幅与当前的具体行情如何?

  邓雪松: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与调整阶段,红木家具行业也随之波动。2013年以来红木家具生产制作与销售量都明显下降,红木材料的消耗量也持续减少,受供需关系的影响出现了价格的回调。

  另外,红木材料价格到底是涨还是跌,这不能只看短期的价格,还需要理性的分析判断。在2013年老挝大红酸枝限购令带动下,市场出现了“恐慌性抢购”的现象,红木材料价格纷纷飙涨,涨幅远超正常的范围,也透支了未来的行情。在2013年下半年开始,急涨之后的木材价格开始逐渐回落,仅仅看这个回调的过程,就会得出红木材料下跌的结论。然而,2014年下半年以来,红木材料整体价格基本企稳,大部分名贵红木材料价格回升,有一部分材料价格已经高于2012年的价格,前期的价格下跌应该看作是急涨之后的“盘整”;当然,还有一些红木材料在价格回调过程中持续跌穿近几年的价格低点,探底的趋势明显,大叶紫檀就呈现了这样的趋势。

  大叶紫檀在2009年至2012年期间,价格最高的时候涨到了每吨18万至23万元,2013年下半年开始其价格一路下调,目前每吨的价格在6万至8万元左右,甚至还出现了以更低价格抛售套现的现象,价格跌幅较大。

  供需关系决定木材行情,自身品质决定后续走势

  问:据了解,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大叶紫檀的价格一度连连上涨,从最初的每吨仅需几千元上涨到每吨20多万元的价位,而近几年来的跌幅却远超业界的预期。请问造成大叶紫檀深跌的原因是什么?

  邓雪松:红木材料最终的价值,是由供需关系、材料品质、市场认可程度与时间检验结果这几点决定的。大叶紫檀的价格大幅回落,也是受以上几点因素影响。

  大叶紫檀在引入中国市场之初就是被当作小叶紫檀进行定位和销售的,后来才被鉴定为大叶紫檀,这期间的一些纷争和恩怨,资深的行业人士都有所了解。因此,大叶紫檀的定价一直比较高,定价高就导致生产制作成本高,生产制作企业数量少,材料的消耗量没有增加。而臆测的大叶紫檀能对小叶紫檀进行材质和价格双重替代的“乐观”前景,使得大叶紫檀在国内的囤货量并不少。还有,大叶紫檀的原产国马达加斯加在2009年后因政局动乱,疏于对木材的砍伐与出口的管理,导致木材的采伐、盗伐和出口量剧增,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价格下跌也是必然趋势。

  另外,经过这些年对大叶紫檀在家具制作中的应用观察,大叶紫檀材料的油润程度、密度、稳定性等方面都不太好,其整体品质比大红酸枝还差,更远逊于小叶紫檀。此外,大叶紫檀是黑酸枝木类,这类木材的整体价格都要低于小叶紫檀所属的紫檀木类,以及大红酸枝所属的红酸枝木类。这些因素都是大叶紫檀价格逐渐回落的原因。

  再有,近年来新兴同类木材不断涌现也直接挑战了大叶紫檀的地位。中国红木市场过去多依赖于从东南亚进口材料,市场上缺乏与小叶紫檀相似的木料,所以大叶紫檀被引入之初备受瞩目。但近年来非洲材料进口量大,其中还出现了如血檀这类材质更接近小叶紫檀、价格却更低的材料。相比之下,大叶紫檀的材质优势不再明显,价格劣势却被凸显出来,出现价格下跌并不意外。

  问:也有人分析如果红木家具市场行情整体回暖,大叶紫檀的价格还有望上升,对此您怎么看?大叶紫檀未来的行情走势将如何演绎?大叶紫檀的家具是否值得购买呢?

  邓雪松:我们红木家具行业第一个黄金十年,是依赖于对红木材料资源的消耗与材料价格的上涨来赚取第一桶金,这是很多行业发展的初始阶段常见的现象。但是这个阶段已经永远过去了,依靠材料暴涨获取暴利的情况也将不会重演,在未来的发展中,红木家具行业将进入平稳、理性、有序发展的阶段。大叶紫檀的价格下跌既有受行业大环境影响的原因,更受制于市场供需关系、自身性价比以及前期套牢存货的影响。因此,其材料价格虽然会受行业整体环境的变化而出现涨跌的波动,但要再涨回前期的价格高位是难以实现的。

  另外,我们需要特别注意,红木家具行业在随后的发展中将逐渐摆脱木材价格的制约,回到以家具品质、企业品牌、销售与服务来定价、论价的阶段。红木家具生产制作企业也需要从对材料涨跌的过度关注,回到对家具制作工艺的研究与品质的提升上来,只有在这方面倾注心血精力,才能获取最为长远的回报和稳定的发展。例如,我们行业中有些优秀企业一直在使用大叶紫檀做家具,但却能够卖到小叶紫檀的价格,靠的就是过硬的工艺与品质,这才是真正的“点金术”。对于消费者而言,也不要陷入“唯材是举”的心理,对红木家具的购买与挑选应该回到家具的造型工艺与品质品牌上面来。客观来说,在大叶紫檀家具生产制作企业中不乏口碑品牌与精品家具,但却在这一轮大叶紫檀材料的急跌过程中被错杀,这些精品家具目前还处于价格的洼地,值得收藏购买。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