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产业资讯

明堂红木获浙江东阳“市长质量奖”

2016年03月04日09:49 | 来源:金华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明堂红木获“市长质量奖” 成为唯一上榜的红木企业

  2015年东阳市“市长质量奖”近日揭晓,东阳市明堂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成为唯一上榜的红木企业。“企业的竞争是品牌的竞争,而品牌取决于产品质量。”明堂红木总经理张向荣说,产品的质量管理不是一劳永逸的,是在产品设计、生产管理、售后服务等各环节精益求精的追求。

  2015年12月,东阳市长质量奖评审小组专家对明堂的卓越绩效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明堂专注红木家具生产,不断开拓创新,提升了明堂品牌;以人为本,注重培养,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明堂文化;创新营销模式,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注重环保和创新,提升了行业中的地位。

  “啄木鸟”团队揪出质量“蠹虫”

  “你做的榫头不规范”“这件产品的配色有差错”……昨天上午,明堂红木的生产车间内,马引刚正仔细地检查每道生产工艺流程。马引刚作为明堂红木“啄木鸟”团队的一员,要不定期地对各个车间的生产设备、工艺流程等问题进行检查,“揪出”一个个影响产品质量的“蠹虫”,并组织技术专家共同会诊,把各种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明堂红木油漆车间,一块黑板报上对工作中出现的质量问题予以公示。明堂红木生产总监吕孝明说,自2013年6月第一次开展“啄木鸟”行动,这一优良传统便延续了下来。为了保证质量责任制、技术标准、技术措施的落地实施,每个车间也出台了奖惩措施,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成长金”处罚,对创造优质质量的负责人则给予相应的奖励。

  张向荣说,明堂红木践行“优秀的产品是优秀的人干出来的”的质量理念,把安全生产、质量生产落实到每一名车间员工身上,通过不断引进先进设备,全面推行标准化建设,组织员工技能培训,从根源上树立产品质量观念,提升产品品质。

  红木家具上能“照镜子”

  每道工序成就品质之道

  在2014世界工艺文化节暨第九届东博会上,明堂红木的参展作品《和天下宝座沙发》技惊四座。这件历经5年,由百余名工匠合作,经980万道工序精雕细镂而成的木雕精品,出自紫光檀家具的车间。这件作品代表了明堂红木对品质的追求。

  和别的红木家具企业相比,明堂红木在每件家具的制作上都增加了一道“花磨”的工序,通过细细地打磨消除刻刀雕刻时留下的刀痕。“每件家具都可以拿来照镜子。”吕孝明这样形容产品光亮程度。

  除了工序上的苛刻,明堂红木在设备上同样做到“一骑绝尘”。走进市明堂红木家具有限公司的开料车间,没有以往粉尘漫天的情景,整个车间显得特别干净清爽。这一改观源自于每台机床上连接着的这一根根管道。这就是公司投资500多万元引进的除尘设备系统。该系统根据不同的机床所产生的锯末方向,设置吸风口,通过系统运转的吸力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锯末吸收,收集到车间外的储存房进行统一处理。吕孝明说:“这个吸风口的风力达到30米/秒,也就是通常说的12级台风的吸力强度。这套除尘系统的吸尘效果能达到99.3%,吸收机器产生的颗粒效果能达到95%以上。”

  “一道道小小的工序成就了明堂红木的品质之道。”张向荣说,明堂红木的产品从上机器那一刻起到出厂送到客户手里,有一套完善的质检程序,从工人自检—车间主任检验—品质部检验—生产总监抽检,每一道工序都配备专门的质检人员。明堂红木的每一套家具都有独一无二的身份证编码,通过身份证编码,可以追溯到家具每一道工序的责任人。

  不必等到客户投诉

  明堂红木“质量管理万里行”

  在产品的质量售后管理方面,明堂红木也有一套深入人心的服务方法。参照大多数企业的普遍做法,售后服务一般都在产品出现问题后,等到客户投诉才进行,这不但不利于产品的维护,还不利于长期伙伴关系的建立。基于对客户需求的观察与把握,明堂红木售后服务的内容在过去10多年间不断丰富,逐渐从被动转向主动:除了免费培训客户红木知识、产品知识外,还有对客户定期电话回访,帮助客户排忧解难,协助工作人员迅速发现并解决出现的问题。

  2012年,明堂红木“质量管理万里行”行动赢得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售后服务部特别组建了两支专业小分队,每支队伍由技术精湛的木工、油漆工、开料师傅、刮磨师傅等5人组成,他们在4个月内上门为全国各省市的明堂专卖店及零售客户提供产品全面维修与保养服务。(金华日报社 记者 陈启宇 通讯员 楼晓云)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