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濮安国:红木家具鉴赏不仅要看材料,更要看艺术与文化

张桂贵
2016年03月20日23:48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3月16日,由人民网红木频道联合南京林业大学木材研究所、红木家具电商东作云共同推进发起的诚信3.15红木材质鉴定首场公益活动在河南郑州举办。在活动上,明清家具专家、苏州教育学院艺术系教授、中国明式家具研究院院长濮安国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发表了几个对于当前传统家具挖掘与传承问题上所持有的观点:

濮安国教授接受人民网记者张桂贵独家专访

  中原地区明清家具发展与全国同步 鲜有人研究是遗憾

  濮安国:我每到一个地方,最想要去的地方、最高兴去的地方、一定要去的地方就是博物馆。所以,今天到郑州,我去了博物馆很开心。中原文化是我们中华文化的发源地,留下了很多地面上的和地下发掘出来的代表我们中华民族的标志性产品。今天我在博物馆里看到的青铜器也好、乐器也好、包括唐代的彩陶,我感觉它都是博大精深的、所谓的文物文化的东西。中原地区的家具应该是和气候密切相关的,因为这里比较偏冷,过去这里是有炕的,老百姓都是在炕上生活,他们的家具都是围绕着炕为中心摆设的家具,凳子、椅子、桌子比较多一些,后来慢慢发展,生活富裕了,很多人家摆起了床。我曾经在二十年以前,有一个人慕名来找我去给他鉴定一件家具,我把那次的鉴定结果放在了我的《明清家具鉴赏》那本书的开篇,就是“郑州地区的一张床”。这张床是明代的,那种雕刻的工艺现在很难能看到了,所以在这个地区,它与全国各地明清家具的发展是同步的,只是材料可能不一样,因为这里硬木家具应用比较晚。硬木家具主要在江南地区,在以苏州为中心的江南地区起源的比较早。在中原地区,以漆器家具以及北方木材的家具为主,像枣木这些。

  现在,我感觉到我们中国的家具文化博大精深,而且每个地区都有他的地方特色,就是研究的人太少了,像中原地区的家具就几乎很少有人去研究它,对于我们中国文化的研究来说,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所以今天人民网在这里办这样一个活动,对于中原地区的家具企业和研究家具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启示。我们通过我们的新闻媒体,一方面介绍我们当代的家具水平和情况,另一方面能更好地介绍中原文化和历史,进一步推进现代家具文化的发展。

  家具发展不能千人一面,产品创新要拒绝概念化

  濮安国:现在正在这个十字路口,传统的家具文化要继承,新的中式家具要向前发展,这两者之间怎么把它来连接得好?我认为就是要把各地的家具文化很好地发扬光大,发挥特色出来,否则的话都是千人一面。现在新中式家具刚刚开始发展,面貌就大同小异,很少有个性、很少有特色,为什么?很重要的问题是概念化。没有真正理解我们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多样性,都走了一条胡同,都认为是一样。大家都知道,我是研究明式家具的,可谓是对明式家具情有独钟,一辈子都在研究这个,中国家具好在哪里?就好在明式家具把它推向了一个顶峰。至于明式家具真正好在什么地方?很多人都不知道。就像“简”,“简”是一个表面的因素,“简”所蕴含的丰富文化、丰富的技艺,以及工匠精神,包括创造性和创作时间,很多人没有掌握。所以在没有充分掌握这些的基础上,讲创新,我认为是没有底气的。

  所以有一次在一个活动上,与一些年轻的设计师对话,下面有五六百个人,我讲了一句话,明式家具当中非常优美的、属于个性特征的碗口线是什么样子的?他们一个都不知道。

  红木家具鉴赏不仅要看材料,更要看艺术与文化

  濮安国:今天我们到郑州来办这个活动,可能不仅仅是对材质的鉴定,还要有对工艺进行鉴定,对艺术性、文化性进行鉴定。我们中国家具的文化在哪些方面去体现?这个不是我们几个人一句话两句话能概括到位的,我们要去研究它,真正去掌握它精神的内在、文化的内在。这样,我们可能在创新的道路上会走的更好一点,更准确一点,否则的话都是歪歪扭扭的。

  我们中国的家具面临着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新的调整时期、常态化。新常态化就不要像以前那样盲目地生产、盲目地仿制,仿制了那么多明清的老的式样,看着会疲劳的,所以现在是我们家具开创发展的一个好的时代。

  所以我感觉我们的宣传机构,特别是我们与家具、家居相关的媒体责任重大,要把正能量把它发挥出来,要“拨乱反正、正本清源”,使大家能够真正掌握传统文化的精髓。

  过去我讲过,很多红木家具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红木,只是戴了这个帽子,它是用红木做的实木家具,它和很多实木家具没有什么区别,所以要有创造性。中国地大物博,家具的样式多种多样,所以要有创造性。实际上中国人最有创造性,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人是最具创造的,明式家具算是创造了世界上最最精致的家具,几百年来,它在美学方面已达到了最高峰。西方家具为什么在学习我们中国家具以后才变成了现代家具?他们是学习了明式家具才变成现代家具的,他们原来在洛可可、巴洛克时代是很繁琐的,翻过头来,我们的清代家具又学习他们的繁琐,又拉回去了。现在再回过头来弄明式家具,我们现在的明式家具向谁推进?靠什么东西推进?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们讲“材美工巧”是中国传统家具的精华,不能离开材料,不能只有造型没有材料,这是几千年以来人们的总结,这是我们追求的真正的传统,真正的价值所在。

(责编:张桂贵、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