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陈宝光:厮守“榫卯”

宋明霞
2016年03月29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陈宝光:厮守“榫卯”

  “与硬木长期接触,已经有点像那些木头了”,这是“宝哥”——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宝光的微信签名。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祝天下有情人皆如榫卯,爱情万年牢!”来自宝哥“七夕”的祝福木性十足。

  “榫卯结构是祖先的艺术创造,是我们真正的荣耀!”陈宝光谈“榫卯”,激情洋溢,底气十足。

  “不在家具企业,就在去家具企业的路上”。年近六旬,陈宝光仍然是“空中飞人”,不少文章都在飞机上完成。飞行与撰文连接在一起,就是中国传统家具的行与思。

  繁荣背后的理性力量

  晨起,沏一杯远方的新茶,一任嫩叶怀着春在杯中舒展,静静品味,山峦在唇边徘徊,也一并沏入世间繁杂……

  置身于快速发展、热闹喧嚣的红木行业,陈宝光经常发出不同声音,那是他的静思心语。

  “月初我去缅甸有个重要发现,我们所谓的红木,在当地只作为包装箱用料,是我们中国人发现了这些硬木的材料美,使之登上大雅之堂。我们不要跟在帝国主义后面唱衰自己的传统文化,我为中国当代红木家具人所创造出的辉煌骄傲、喝彩!”面对国际上对于 “中国侵吞世界硬木原材料”的质疑,陈宝光给出有力的回答。

  “红木家具市场的繁荣并不是人为炒作的结果,炒作出来的泡沫不会维持太久。纵观我国家具制造的漫长历史,现在是很繁荣的时期。”陈宝光坚定地回应红木家具市场炒作说。

  “虽然目前我国红木家具市场空前繁荣,但是并没有超越明代家具制作的巅峰……”设计是行业的灵魂,30多年来,陈宝光在设计方面用心良苦。对于红木家具行业存在的问题,他总是主动揭短,无情地剖析。

  陈宝光几度撰文直指抄袭问题。“我观察,抄袭往往是企业决策者的主导意见。一般来说,设计师是不大愿意去抄袭的,即使抄袭也会含蓄一点。”他呼吁把企业问责和社会监督并举,推动行业进步。

  2004年,中国家具协会设立了红木家具设计“金斧奖”,从没有影响,到响应者甚少,再到一大批人参与进来,特别是一大批年轻人参与并获奖,整合社会力量,推进设计社会化渐成风尚。回顾十年路,陈宝光颇为感慨:很多工作从某些角度看有些渺小,但只要做就有意义。

  “今天中国红木家具在设计思想、设计体系方面仍有巨大差距,但至少行业已经达成共识,抄袭是死胡同,只有明确的市场定位才有稳定的客户群。”行业正能量的集聚令陈宝光欣慰。

  节制还是放纵,这是个问题

  “红木家具坐起来并不舒服,为什么不做一些改变?”陈宝光曾无数次面对消费者同一问题。

  “现代人懒了?这话不服众,谁不希望舒服些?”陈宝光就从文化说起。

  ——红木家具首先是礼仪文化,强调的是对姿态的修正。“坐如钟,站如松”是古人对形体的要求,在这个理念指导下,家具强调的是适度的放松,而不是放纵。

  ——红木家具还是健康文化。在现代生活中,很多家庭的坐具已被沙发替代,问题也接踵而至,一屁股坐下去就不想起来,很多人成了“沙发土豆”。长时间下去腰椎、颈椎都有了问题。是追求一时安逸而贻害长远,还是保持克制,追求持续良性健康?当然是后者。

  雾霾频发,资源与环境告急。

  陈宝光也曾无数次追问:过于放纵,缺少节制,只想“活在当下”,缺失全生命周期视角,这难道不是当代中国种种问题的症结所在?红木家具的理念中蕴含着深刻的答案——真正的环保就是节制和永续发展。

  2014年1月,陈宝光在行业首次倡导“完美制造”。他这样诠释:

  “完美制造”要求生产全过程是“完美”的,是节制与永续的,包括材料选择、生产工艺的健康环保和最终产品的精细优质。

  “完美制造”要求产品是完美的,要有科学的设计,具有艺术品的特征,有利于美化生活,有利于身心的调养,同时还不失日用品的身份。

  “完美制造”是一种希望,也是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必然选择,更是一种价值观。为传递这种价值观,陈宝光连续撰写《对企业说》、《对设计者说》、《对消费者说》、《对教育者说》。

  “怀着敬畏之心与‘榫卯’对话,你会发现现代人不是什么都超越了古人,守成和创新一样都需要勇气。”陈宝光呼吁国人在传统文化中寻找本真。

  小众文化,还是大众美学?

  “谁说红木是小众文化?”陈宝光在很多场合执着地纠偏。

  红木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从形制反映出礼制和伦理,从工艺反映出精进与和谐,从用材反映出坚韧与传承,从色泽反映出内敛与质感,甚至一处边角、一根线条、一个榫卯结构都可以找到哲学依据。勤于笔耕,细数繁华,红木家具强大的美学诠释能力令他膜拜和神往。

  “未来红木家具的延伸方向在于文化。其定位应该高于一般家具,立于商品价值层面之上,达到文化传承的高度。”2014年“第二届当代中国红木家具文化周”的主题为“器以载道”,中国红木家具行业展示出前所未有的立意高度和欣欣向上的集体力量。

  “宫廷家具不是传统,不是本源,它的出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异化,是一次异变。不要把这作为传统,中国文化的传统在儒、释、道,在民、在士,而不在强权、不在皇家。”执着于纠偏,陈宝光希望更多人的认知红木是大众美学。传古风、留美器、兴中华,呵护千百年沉淀下来的精神财富,陈宝光深知红木家具行业肩负重任。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