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展会信息

中国美院“西湖衍生品”亮相伦敦手工艺周

2016年05月06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英国时间5月3日下午6时,在古老伦敦Building Center一楼第一展厅,一场设计手工艺的西湖夜宴在此上演。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杭州文创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由中国美术学院2011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和新杭线“融”项目共同承办的“地之缘,器之道”在英国伦敦建筑博物馆隆重开幕。开幕式由在伦敦的中国设计中心的Jack主持,伦敦手工艺周的主席Guy Salter代表东道主欢迎来自中国的团队,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王冬龄作为主委会特邀嘉宾讲话并展示了中国的书法艺术,中国美术学院“地之缘,器之道”——“西湖衍生品”主题展览总策展人俞坚代表杭州市团队做了主题发言。

  西湖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杭州又是联合国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的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西湖衍生品系列作品,以东方设计——“地之缘,器之道”为主题,把东方文化与东方设计融入到当下的日常生活之中,以自然之依,品览之用,器物之趣,风雅之境,展示杭州西湖的山水、人文、景观、文化特色,正如王冬龄老师在开幕式上说的:“艺术是没有国界的”中国美术学院的设计作品将中国文化、杭州特色、地方工艺和国际交流。

“地之缘,器之道”伦敦特展现场图

  此次展览“地之缘,器之道”在中文语境中 “缘” ,缘分、因缘、源本,既表示“命运的关联”(predestinable pertinence、relativity),又隐含着某种“命定的偶然性”,又有大地的边缘、此地与彼地之间的因缘……这些都远超乎通常所谓“地缘”的涵义,也是一个民族习惯和思维方式经过沉淀的结晶;道,万事万物的运行轨道或轨迹。 “地之缘,器之道”,因缘而道,即是设计创意的规律和本源,其宗旨在于展示东方当代设计的文化,寻求东方艺术设计自身的本土性与创造力,重新构造非西方式的东方文化的自我表述机能。如今,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下,反思到底什么样的东西才是东方的,什么样的设计才是东方的设计,以一种新的思考方式与世界对话。

“地之缘,器之道”伦敦特展现场图

  而中国人向来以茶米为食、麻丝为衣、竹陶为用、临泉而居的这种生活传统,使我们想要推出一种朴素生活、内在生活的格调。这也是活化传统,从日常出发,以东方人的“日常生活”为主题,围绕中国人的衣、食、住、行、游、玩、赏、商各个生活方面,贴近生活细节,把这种传统活化到每一样器物当中。在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我们如何保留住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传统文化,保留那份栖息的诗意,引领我们的生活得到更好的提升,让我们的生活真正具有品质和内涵。

“地之缘,器之道”伦敦特展现场图

  地之缘,有缘千里相会;器之道,大道万民同享,正是以东方态度、东方理念和哲学探索生活日常本真,尊重人的需求,尊重艺术品味,与来自各方的人士共享东方文化下的生活方式。此次展览以中国杭州的西湖为主题进行设计。由数十位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和设计师通过自身对西湖的感受和理解,从各个专业出发,把西湖的文化元素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创作出数百件艺术衍生品。展览内容主要分为四大板块:湖山-自然之依;品览-游览之用;器韵-器物之趣;雅境-境界之神。通过湖山、品览、器韵、雅境表达西湖的山水美、游历美、器物美、人文趣味美,从而论证“地之缘,器之道”的设计之道,诠释什么是中国人所特有的一种生活方式与格调。

  英国是创意产业发展前沿的国家,伦敦又是国际知名创意之都,地之缘,器之道,大道万民同享,希望借此展览展示东方人的设计格调、生活方式与品味,让世界感知中国新一代的设计匠心,并与英国设计院校、设计机构、相关企业和大众共同探讨地缘和世界,器物与生活的关系,促进东西方设计的交流与合作。

  

(责编:张桂贵、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