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学者汇

曹静楼:红木家具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精神的传承

2016年05月15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文物收藏鉴定专家曹景楼(左)近照

  5月12日,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次文博会主会场共设9个场馆,其中红木家具行业的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9号馆工艺美术馆,也有部分在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亮相。在展会现场,人民网红木频道对文物收藏鉴定专家曹静楼先生进行了采访。实录如下:

  修炼内功强大自身,是企业转型的最大依仗

  在前几天观澜红木论坛上,我也说过,现在都在说市场的冰冻期、冷淡期,但其实是调整期、转型期。我们企业要趁这个机会,在文化上多下功夫,挖掘红木家具中所蕴含的传统精神,重视红木家具的设计、制作工艺。同时也要创意创新,服务好消费群体,只有获得消费者认可,才是真本事。

  虽然市场不稳定,整体经济形势不好,但是如果企业修炼好自己的内功,自己强大起来,就不用担心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

  红木家具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精神的传承

  红木家具起源于明清,承载着悠久深远的中国传统文化。在不同时期中有不同的文化内涵与风格特色,在不同的阶层也有不同的侧重面。

  宫廷家具是上层文化的直接体现,本身都有着属于他们自己的皇家故事,在家具上体现出封建社会等级制度思想中的君臣关系。民间文化则更生活化一些,还有一些家具又代表着文人雅士的风貌和偏好,以人物、山水、花鸟等图案装饰为多。

  无论是哪个时期,哪个阶层,红木家具都体现出了我们中国的文化传统底蕴。今年李总理提出“工匠精神”,而我们红木行业最能体现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用这种精神做企业、做产品,就能打造出我们中国的特色品牌。

  中国品牌完全可以参与国际竞争

  刚才说到把红木家具做成中国的特色品牌,无论从品牌内涵、传统文化、还是产品本身来说,一定会受到国内外朋友的喜爱。他们喜欢中国的丝绸、瓷器、书法、诗词等等,当然会喜欢红木家具。当然前提是,我们的企业还是要注重品质、要提炼文化、要会讲故事。(梅骞予)

  (曹静楼,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文物学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原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主任。长期从事国家重点文物的修复、复制及保护的研究工作。曾参加修复满城汉墓出土的文物,江西新干国家重大考古新发现的商代青铜、陕西兵马俑等大量文物。参加湖北随县等墓出土的青铜器修复的复制工作和主持为英、美、日等国复制故宫藏青铜器技术工作,为香港天坛大佛表面腐蚀着色。在联合国亚太文物大典保护技术论文集和故宫建院70周年专家论文集中发表过论文,1996年被聘为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国家委员会专家,主讲《中国古代文物保护与修复》。)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